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我要伸手重重地刑罰埃及、將我的軍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era "我顯現", 出埃及記 Exodus 6:2~9:35 的讀經心得)

當 神對摩西說話時, 祂稱以色列人為"我的軍隊". 神說, "我要伸手重重地刑罰埃及、將我的軍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 (出埃及記7:4). 以色列人是 神的軍隊.

軍隊的希伯來原文 צָבָא ("tzava", army/host), 它的複數形為 צְבָאוֹת ("tzevaot", armies/hosts), 常翻譯為"萬軍". 在聖經中, 神常常被稱為"萬軍之耶和華" יְהוָה צְבָאוֹת ("YHWH Tzevaot", Yahweh of hosts), 描述 神至高無上的權柄, 掌管天上的眾天使天軍.

這位掌管眾天使天軍的"萬軍之耶和華", 卻稱以色列人為"我的軍隊". 如果說眾天使天軍是 耶和華 神天上的軍隊, 那麼以色列人則是耶和華 神地上的軍隊, 正如約書亞所遇見那位手裡拿著拔出來的刀的 (我相信是道成肉身前的主耶穌) 對他說, "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 (以色列人) 的元帥" (約書亞記5:14).

既然以色列人是 神地上的軍隊, 那麼 神要他們與誰爭戰呢? 是埃及人嗎? 但綜觀出埃及記, 以色列人沒有和埃及人打過一場仗. 當法老全軍在紅海邊追上以色列人時, 以色列人並沒有擺開陣列, 手拿兵器, 倚靠 神的大能大力, 給埃及人迎頭痛擊, 卻只是照摩西所吩咐的, "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出埃及記14:13~14). 神要以色列人"不要懼怕、只管站住...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而 神自己要為他們與埃及人爭戰.

既然與埃及人爭戰的是耶和華 神, 那麼以色列人是不是就不用爭戰了呢? 不是的, 以色列人仍然需要爭戰, 只是他們打的不是屬血氣的爭戰, 而是屬靈的爭戰. 並且這屬靈爭戰的戰場不是外在的, 而是在他們裡面. 以色列人需要面對他們內在的懷疑, 不信, 恐懼, 並學習用信心倚靠 神而堅定站立. 當 神在外面與埃及人爭戰時, 以色列人在他們裡面與自己爭戰.

而就像以色列人一樣, 我們基督徒蒙恩得救以後, 不但成了 神的子民, 也照樣成了 神地上的軍隊, 使徒保羅因此勸勉提摩太說,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 (提摩太後書2:3). 所有 神的子民, 不管是以色列人還是基督徒, 都是 神的軍隊.

不但如此, 我們也像以色列人一樣, 當我們成為 神的軍隊以後, 我們同樣須要面對屬靈的爭戰, 並且屬靈爭戰的戰場不是外在的, 而是在我們裡面, 我們與我們的罪性, 與我們的老我爭戰, 保羅形容他內在的屬靈爭戰,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作的...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 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羅馬書7:19~20, 22~24).

另一方面, 雖然屬靈爭戰的戰場是內在的, 但我們要面對的敵人不單是我們的老我與罪性而已, 還有來自仇敵魔鬼的攻擊, 使徒彼得因此教導我們說, "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 (彼得前書5:8), 而保羅也說,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以弗所書6:12).

既然屬靈爭戰的戰場是內在的, 在我們每一個人裡面, 我們每一個基督徒自然都必須面對, 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並且我們必須面對內外在的仇敵, 包括魔鬼與我們的老我與罪性. 那麼, 我們要如何在屬靈爭戰中得勝呢?

就像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只管站住" (出埃及記14:13), 保羅也教導我們"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豫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 神的道" (以弗所書6:14~17). 倚靠 神站立得穩, 並穿戴 神所賜的全副屬靈軍裝, 是我們爭戰得勝的不二法門. 惟願我們在我們自己的屬靈爭戰中, 都能成為得勝者.

2 則留言:

LEUNG SIU CHUEN 提到...

解釋得很好啊👏👏👏以下:http://www.kp24-newway.com/iprayer/?recordId=8069 不知能否類同?

Rebekah 提到...

请问有关于月朔的信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