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 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1章警戒外邦門徒不可狂傲, 向以色列人誇口, 認為以色列人已經被 神棄絕, 而自己取代了以色列人的地位. 保羅向外邦門徒講論末世的奧秘,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秘、(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又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 (羅馬書11:25~27)

"奧秘"一字的希臘原文為μυστήριον ("musterion", mystery), 其實並不是指什麼深奧不可知的事物, 而是從前隱藏, 但如今顯明出來的事. 新約聖經中的"奧秘", 乃是 神從前隱藏, 但如今顯明出來的旨意.

這裡保羅所引用的聖經經文, 包括了以賽亞書59:20 "必有一位救贖主、來到錫安雅各族中轉離過犯的人那裡"與27:9 "所以雅各的罪孽得赦免" 以及耶利米書31:33~34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 當然, 保羅引用的經文本身並不算是奧秘, 而是先知流傳下來 神的話. 以色列人既然是 神的選民, 並且 神永遠不會棄絕祂的百姓, 因此以色列全家得救本來就是 神不變的心意.

保羅所說的奧秘, 指的是以色列全家得救, 要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 外邦基督徒往往嘲笑, 看輕以色列人, 說他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殊不知"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 其實是 神對外邦人的恩典. 為了福音能傳到萬邦, 讓歷世歷代的外邦人有足夠的機會蒙恩得救, 神不惜任憑以色列人硬心, 讓祂自己的子民被人踐踏與欺凌, 正如主耶穌的預言, "他們 (以色列人) 要倒在刀下、又被擄到各國去.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 (路加福音21:24). 在外邦人的數目尚未添滿, 外邦人的日期尚未滿足以前, 神不會挪開以色列人心上的帕子, 不會除去他們的硬心. 以色列人其實是為著我們外邦基督徒的好處才與 神隔絕, 單憑這一點, 我們就應對他們心存由衷的感激與歉意.

外邦人的數目要多少才添滿? 外邦人的日期要到何時才滿足? 以色列要到何時才全家得救? 就像主耶穌所說,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 (馬太福音24:36). 但那日子似乎近了!

先知撒迦利亞論到末世的預言, 那時以色列人將要住在以色列地, 列國必上來攻擊以色列並圍困耶路撒冷, 而 神將要為以色列爭戰, "因為我必聚集萬國與耶路撒冷爭戰.城必被攻取、房屋被搶奪、婦女被玷污、城中的民一半被擄去、剩下的民、仍在城中、不致剪除。那時、耶和華必出去與那些國爭戰、好像從前爭戰一樣" (撒迦利亞書14:2~3), "我必使耶路撒冷被圍困的時候、向四圍列國的民成為令人昏醉的杯...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使一切馬匹驚惶、使騎馬的顛狂.我必看顧猶大家、使列國的一切馬匹瞎眼...那日、我必定意滅絕來攻擊耶路撒冷各國的民。" (撒迦利亞書12:2, 4, 9) 而以色列將要全家得救, "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必為我悲哀、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愁苦、如喪長子" (撒迦利亞書12:10).

先知撒迦利亞的末世預言, 在過去1900年當中, 根本沒有實現的可能, 因為以色列早已亡國, 猶太人離散世界各地, "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 然而1948年以色列奇蹟的復國, 以及1967年以色列人收復耶路撒冷, 讓撒迦利亞的預言, 突然變得不是那麼遙不可及.

更有甚者, 先知耶利米論到末世的預言, 將有大批的猶太人從"北方"回歸以色列,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人必不再指著那領以色列人從埃及地上來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卻要指著那領以色列家的後裔從北方、和趕他們到的各國中上來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他們必住在本地" (耶利米書23:7~8). 以色列復國以後, 從1980年代起, 從俄國陸續回歸以色列的猶太人已經超過了一百萬, 對比於以色列目前的總人口八百萬而言, 這絕對算是大批的人! 並且從俄國回歸的猶太人當中, 有許多的彌賽亞信徒, 帶來目前以色列彌賽亞信徒會堂的大復興!

就當今的中東局勢與全球的趨勢來看, 以色列可以說是四面受敵, 孤立無援. 不但週遭的伊斯蘭國家虎視眈眈, 全世界大多數的國家也都對以色列懷抱敵意, 似乎撒迦利亞的預言"因為我必聚集萬國與耶路撒冷爭戰"就快要應驗了. 令人痛心的是, 許多基督徒因為不明白 神的心意, 或是受錯誤的神學影響, 不僅對以色列漠不關心, 有些人甚至站在與以色列對立的一方, 加入攻擊以色列的行列. 然而 神說, "那日、我必定意滅絕來攻擊耶路撒冷各國的民".

基督徒與以色列人同為 神的子民, 福音的奧秘正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 (與以色列人) 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以弗所書3:6), 因此基督徒不應對同為 神子民的以色列人漠不關心甚至敵對迫害. 況且 神稱以色列為祂眼中的瞳人, "耶和華遇見他 (以色列) 在曠野荒涼野獸吼叫之地、就環繞他、看顧他、保護他、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 (申命記32:10), "萬軍之耶和華說、在顯出榮耀之後、差遣我去懲罰那擄掠你們的列國.摸你們的、就是摸他眼中的瞳人" (撒迦利亞書2:8), 我們基督徒更應體貼 神的心意, 保護祂眼中的瞳人. 在這末後的日子, 當列國普遍敵對, 仇視以色列的時刻, 就讓我們與以色列人連為一體, 一同堅定站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