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

因著主耶穌使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的神蹟 (請參閱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 神的榮耀、叫 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一文), "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 (約翰福音12:11) 不但如此, 當主耶穌進耶路撒冷時, 許多猶太人"因聽見耶穌行了這神蹟、就去迎接他" (約翰福音12:18), "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 (約翰福音12:13) 不只是土生土長的猶太人, "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有幾個希利尼人。他們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 (約翰福音12:20~21), 主耶穌受歡迎的程度大到甚至連那些外邦"敬畏神的人"都想要見主耶穌.

(有關"敬畏神的人"的討論, 請參閱百夫長禱告了什麼一文)

當安得烈與腓力去告訴主耶穌這件事, 主耶穌回答說, "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 (約翰福音12:23) 但主耶穌說的顯然不是基於猶太人和外邦人的擁護, "從人來的榮耀" (約翰福音5:41), 因為主耶穌接著說,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約翰福音12:24) 主耶穌所說的"榮耀", 顯然是指著祂自己被釘十字架的事.

使徒保羅對外邦信徒解釋主耶穌被釘十字架,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 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 (腓立比書2:6~11). 由於主耶穌甘心順服降卑, 以最卑微屈辱的方式死在十字架上, 所以 神將祂升為至高.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卑微受死與昇天得榮因此形成極強烈的對比.

保羅的解說相當有條理, 我們都能明白. 然而在約翰福音裡, 主耶穌似乎是指著祂被釘十字架這件事說, 現在是"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 (約翰福音12:22) 不單單是主耶穌昇天以後得榮耀, 甚至連祂被釘十字架本身就是 神的榮耀. 但我們如何理解, 主耶穌赤身裸體, 滿身鞭傷, 鮮血淋漓的樣子竟會是"神的榮耀"?

回答這個問題以前, 首先我們必須明白什麼是聖經所說"神的榮耀". 關於這一點, 出埃及記有如下一段記載, "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出埃及記33:18~23) 從這段經文來看, "神的榮耀"與"神的面"(פָּנֵי יהוה)同義, 指的是 神的本性的彰顯. 神的榮耀不見得一定是 神坐在高天的寶座上, 眾天使圍繞並呼喊"聖哉! 聖哉! ".

主耶穌被釘十字架, 固然在世人的眼光中是屈辱到了極點, 卻同時是 神本性的彰顯, 如希伯來書的作者說, "他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像" (希伯來書1:3) 但主耶穌被釘十字架, 如何會是 神的彰顯呢?

從聖經的啟示中, 我們認識到 神是創造天地的主, "起初 神創造天地。" (創世記1:1), "外邦的神都屬虛無.惟獨耶和華創造諸天。" (詩篇96:5), 同時 神也是掌管萬有的主, "神作王治理萬國. 神坐在他的聖寶座上。" (詩篇47:8), "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他的權柄統管萬有。" (詩篇103:19) 神是創造和統管萬有的主, 而祂坐在寶座上的形象正彰顯了祂創造和統管的本性.

另一方面, 神雖然坐在高天的寶座上, 卻不是高高在上, 藐視眾生, 而是願意俯就卑微的人, 滿有恩典慈愛, 赦免過犯罪惡的 神, "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 (出埃及記34:6~7) 慈愛同樣是 神的本性. 但 神的慈愛到底豐盛到了什麼程度呢?

主耶穌這位"與父原為一" (約翰福音10:30) 的神子, 正是在十字架上彰顯 神慈愛的本性, 到了何等豐盛的程度. 祂不但願意俯就卑微的人, 事實上祂自己願意成為那最卑微的人. 祂一方面是統管萬有的君王, 另一方面卻也是以賽亞書53章的"受苦的僕人", 為要"擔當多人的罪" (以賽亞書53:12) 主耶穌被釘十字架, 讓我們看見 神 - 這位創造並統管萬有的主, 祂的創造是為了救贖, 祂的統管是為了服事. 全知的 神, 雖然預知人類的犯罪墮落, 卻依然創造了世界, 並在創世以前就定下救贖的計畫, 就是以祂自己成為那"贖罪祭"; 全能的 神統管萬有, 卻不是為了祂自己, 而是為了服事祂所創造的萬有, 甚至祂自己願意成為"僕人". 我們的 神實在是無私的神, 神的愛實在是無私的愛. 因此主耶穌被釘十字架, 雖然是在最卑微的處境中, 卻也同時最大彰顯了 神的本性, 神的榮耀.

主耶穌說, "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 (約翰福音12:32~33) 願世人都認識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 神的榮耀, 願萬民都歸向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