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Shelach "差遣", 民數記 Numbers 13:1~15:41 的讀經心得)

民數記13~14章記載以色列人曠野旅程最大的悲劇, 也是最嚴重的悖逆. 因著窺探迦南地回來的十二個探子中的十個人報惡信, 以色列全會眾大聲喧嚷哭號, 不但要另立領袖回埃及, 還要用石頭打死苦勸他們的迦勒約書亞. 這時神的榮光向以色列眾人顯現, 並要用瘟疫擊殺他們. 結果因著摩西的代求, 神赦免了他們, 但 神因此延遲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的時間, 一直到40年後這"不信的世代"都倒斃在曠野裡.

當迦勒鼓舞以色列人說, "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我們足能得勝。" (民數記13:30), 十個探子卻說, "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 (民數記13:31) 他們雖然親眼看見 神降下十災, 分開紅海, 天降嗎哪, 磐石出水等神蹟奇事, 卻對得地為業一事缺乏信心. 但這並不奇怪. 十個探子的不信, 其實也常常是我們的寫照.

這十個探子, 雖然之前看見諸般神蹟奇事, 但那些都是 神主動成就的, 如今事情臨到他們身上, 他們自己需要採取主動時, 他們對比敵人的強大和自己的弱小, 覺得進迦南地得地為業有可能要付上重大的代價. 萬一 神沒有辦法像之前對付埃及軍兵一樣對付迦南人的話要怎麼辦? 靠他們自己能獲勝嗎? 他們會不會死傷慘重? 種種疑問讓以色列人裹足不前.

同樣地, 我們可能完全相信聖經記載的神蹟奇事, 也為著 神在其他弟兄姊妹身上的恩典而誠心讚美 神. 然而當事情臨到我們身上, 我們卻不敢相信 神真的能夠 (或是願意) 在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中幫助我們, 以致我們想要靠自己掌握我們的一切. 我們缺乏信 神的心.

然而這正是信心的功課. 問題不在於我們有沒有信心, 而是在於我們的選擇: 是選擇我們自己還是 神. 信心表現在我們是否願意"冒險", 將全部賭注押在 神那一邊, 而不是對 神有所保留, 靠自己想辦法, 為自己預備出路. 而大能的信心除了選擇 神外, 更表現在對 神的委身和專一跟隨祂上.

神說, "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 (民數記14:21) 神樂意在全地上, 在祂的子民當中施行神蹟奇事, 彰顯祂的榮耀. 但前是祂的子民必須要信靠祂. 當以色列人拒絕相信時, 他們不得看見 神的榮耀, 神說, "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 (民數記14:22~23).

信心是看見 神榮耀的前提. 主耶穌對馬大說, "你若信、就必看見 神的榮耀" (約翰福音11:40) 馬大的信心雖然微小, 但主耶穌仍然成就了約翰福音最大的神蹟 - 使拉撒路復活. 願我們不但學習馬大, 在關鍵時刻選擇信靠 神, 更能學習迦勒, 專一跟隨 神, 以致 神指著他說,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 (民數記14:24). 迦勒在四十年後, 終於親眼得見 神的榮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