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聖靈的職事

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對門徒最後的教導, 論到聖靈的職事,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約翰福音16:7~11) 這是主耶穌相當重要的教訓, 雖然當中有一些難解之處, 特別是"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約翰福音16:10)

然而從主耶穌接下來的話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 (約翰福音16:12) 來看, 主耶穌認為祂這段話是門徒可以也必須領會的. 既然如此, 我們有必要細心領會主耶穌這段話的意思, 從而明白聖靈的職事.

聖靈是幫助者

首先, 主耶穌稱聖靈為"保惠師", 而"保惠師"的希臘原文為παράκλητος ("parakletos", helper/encourager/mediator/comforter/counselor/advocate/intercessor) 具有多重意義, 主耶穌在這裡的意思到底是什麼呢? 我贊同Greek-English Lexicon of the New Testament based on Semantic Domains的意見: 傳統上將這字翻譯為"安慰者" (Comforter, KJV) 或 "辯護者" (Advocate, NIV/NRSV/NET) 可能都過於狹隘了, 主耶穌的意思可能是具有更廣泛含義的"幫助者" (Helper), 而這也是ESV/NASB/NKJB/TLV的翻譯. 聖靈是"幫助者".

主耶穌論到聖靈說,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約翰福音16:8) 聖靈是在人心裡動工, 因此叫世人"自己責備自己". 在哪些事上責備自己呢? - "為罪、為義、為審判".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主耶穌說,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約翰福音16:9) 主耶穌的話不能解釋為"不信主耶穌是最大的罪". 如同主耶穌先前所說, "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 神獨生子的名。" (約翰福音3:17~18) 不信主耶穌的人, "已經定了", 而不是因著不信才被定罪. 但他們的不信, 導致他們不能靠主耶穌得救, 定罪是他們最終的結局.

使徒保羅說, "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 (羅馬書3:23), 世人都犯了罪, 人人都被定罪, 人人都是罪人. 惟有相信主耶穌的人, 才能從定罪中釋放出來. 因此聖靈"為罪"責備世人, "是因他們不信我.", 因世人不信主耶穌能赦罪, 罪就不得赦免. 聖靈是"幫助者", 祂要幫助世人, 引導人心轉向主耶穌和祂的救恩.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主耶穌接著又說,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約翰福音16:10) 這句話大概是這段經文最令人費解的地方了, 然而主耶穌的話其實不是那麼難以理解. 主耶穌說, "你們就不再見我", 表明這句話與門徒有關. 而如果從門徒的角度出發, 主耶穌的話似乎可理解為: 主耶穌是門徒的拉比 (老師), 祂教導門徒律法的精義, 使他們行出"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 (馬太福音5:20). 但主耶穌要往天父那裡去, 門徒從此再也不能與祂面對面, 得到祂親自的教導.

聖靈是"幫助者", 祂要接替主耶穌的工作, "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 (約翰福音16:13) 因此聖靈"為義"責備世人, 是指著世上所有相信主耶穌的人, 聖靈要"教導人學義...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 (提摩太後書3:16~17). 使徒約翰也說,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 (約翰一書2:27)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主耶穌最後說,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約翰福音16:11) "這世界的王"顯然是指魔鬼撒但. 聖靈"為審判"責備世人, 是因為魔鬼撒但已經受了 神的審判, 牠和世界最終的結局已定, 而世人若不悔改, 也要和撒但與世界一同滅亡.

結語

聖靈主要的職事 - "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聖靈要在人心裡面責備人, 讓人看清自已罪惡的光景, 引導人歸向主耶穌而蒙恩得救; 聖靈要在人心裡面教導人, 讓蒙恩得救的人明白 神的心意, 活出聖潔公義的生活; 聖靈要在人心裡面光照人, 讓人認清這世界罪惡的光景與最終的結局, 從而不再效法世界, 並立定心志跟隨 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