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10章的偉大宣告,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約翰福音10:11) 相信是大多數弟兄姊妹都耳熟能詳的經文. 很多弟兄姊妹都會自然而然地聯想到著名的詩篇23篇,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而使徒們在新約聖經中也一再強調主耶穌是我們的"好牧人", 如"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 (彼得前書2:25), "但願賜平安的 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 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 (希伯來書13:20~21)

主耶穌說,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約翰福音10:14) 羊是一種很特別的牲畜, 雖然非常迷糊, 常常迷路, 卻能認得牠們的牧羊人的聲音. 我們2015年以色列之行, 曾經參觀拿撒勒村 (Nazareth Village). 拿撒勒村在現今的拿撒勒城內, 呈現第一世紀拿撒勒的風貌. 那裏也有一位真正的牧羊人和他的羊. 不管我們如何呼喚羊的名字, 牠們總是無動於衷, 但要是牧羊人一叫牠們, 牠們馬上用聲音"咩, 咩"回應.

牧羊人和他的羊
不管我們怎麼叫, 羊都無動於衷
主耶穌說, "好牧人為羊捨命...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約翰福音10:11,17~18) 這讓人聯想到主耶穌被釘十字架前,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 (馬可福音14:27, 參撒迦利亞書13:7) 的確, 主耶穌為我們捨命, 是祂是"好牧人"最好的證明.

不但如此, 從當時的背景來看, 當主耶穌宣稱祂是"好牧人", 主耶穌事實上是在宣告祂是聖經所應許的彌賽亞 (基督), 祂來是要應驗先知以西結的預言, "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他們尋見。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到各處、我必從那裡救回他們來。我必從萬民中領出他們、從各國內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故土、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邊、境內一切可居之處、牧養他們。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他們.他們的圈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他們必在佳美之圈中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喫草。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他們得以躺臥... 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就是我的僕人大衛.他必牧養他們、作他們的牧人。我耶和華必作他們的 神、我的僕人大衛必在他們中間作王.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34:11~15, 23~24)

在以西結的預言中, 神應許要親自尋找祂的羊 (以色列), 親自作祂羊群的牧人, 並且興起彌賽亞 ("我的僕人大衛") 在他們中間作王. 主耶穌是 神, 是"父懷裡的獨生子" (約翰福音1:18), 祂降世為人, 為了成就 父神的應許, 尋找拯救祂失喪的百姓.

主耶穌說,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 (約翰福音10:16) 不同於大多數弟兄姊妹的認知, 主耶穌這裡所說的"另外有羊", 很可能並不是關於外邦人得救的應許, 而是指著先知以西結的另一個預言,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阿、你要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猶大 (代表南國) 和他的同伴以色列人.又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約瑟、就是為以法蓮 (代表北國)、又為他的同伴以色列全家。你要使這兩根木杖接連為一... 你就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約瑟和他同伴以色列支派的杖、就是那在以法蓮手中的、與猶大的杖一同接連為一... 我要將以色列人從他們所到的各國收取、又從四圍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本地。我要使他們在那地、在以色列山上、成為一國、有一王作他們眾民的王.他們不再為二國、決不再分為二國... 我的僕人大衛、必作他們的王.眾民必歸一個牧人" (以西結書37:16~17, 19, 21~22, 24)

主耶穌當時的聽眾, 是當初從巴比倫回歸的南國猶大的餘民和他們的子孫. 然而以色列人除了南國猶大外, 還有當初被擄到亞述的北國以色列. 主耶穌說, "我另外有羊", 不但是他們這些南國的子孫, 就是當初被擄到亞述, 如今仍然分散在列國中北國的以色列人, 祂也要招聚他們回來. 主耶穌 - 大衛的子孫, "必作他們的王", 從此以色列不再分北國南國, "眾民必歸一個牧人".

(註: 當然我並不是否定外邦人得救, 只是這裡的經文從上下文實在看不出與外邦人有關. 但主耶穌在新約聖經的別處曾應許外邦人得救, 如在馬太福音8章中, 祂指著外邦人百夫長的信心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裡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 (馬太福音8:10~11))

猶太人經歷亡國近兩千年, 卻在1948年奇蹟似地復國. 不但如此, 當初北國的十個流落在外的支派由於年代久遠, 不復查考, 被人稱為"失落的十個支派" (The Lost Ten Tribes), 然而近年來卻在印度發現當初瑪拿西支派的餘民, 並已有人陸續回歸以色列. 這都是以色列復興的前兆, 彷彿 神在回應使徒詢問主耶穌的話, "主阿、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使徒行傳1:6) 以色列復興的日子近了, 已經不遠了.

瑪拿西支派餘民抵達以色列特拉維夫機場
神是以色列的聖者, 祂的慈愛永不改變. 以色列要重新建立,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把人的種、和牲畜的種、播種在以色列家、和猶大家。我先前怎樣留意將他們拔出、拆毀、毀壞、傾覆、苦害、也必照樣留意將他們建立、栽植.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31:27~28) 以色列也要全家得救,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31:33~34)

創造天地的耶和華 神說, "那使太陽白日發光、使星月有定例、黑夜發亮、又攪動大海、使海中波浪匉訇的、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他如此說、這些定例、若能在我面前廢掉、以色列的後裔也就在我面前斷絕、永遠不再成國.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31:35~36) 就像 神立定天地, 以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 祂也堅立以色列在祂面前, 直到永遠. 全然信實的 神, 既然 祂永不棄絕祂的選民以色列人, 祂也絕不會棄絕我們這些信靠主耶穌的外邦子民,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 (約翰福音10: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