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era "我顯現", 出埃及記 Exodus 6:2~9:35 的讀經心得)

摩西和亞倫向埃及王法老傳達 神的旨意,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 (出埃及記5:1) 結果法老不但不聽, 反而加重以色列人的苦工. 摩西在 神面前哀嘆, "主阿、你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 為甚麼打發我去呢?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 (出埃及記5:22~23)

神沒有責備摩西, 反而應許說, "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們趕出他的地。" (出埃及記6:1) 神又曉諭摩西, "我是耶和華.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出埃及記6:2~3)

神的確向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 "亞伯蘭 (亞伯拉罕) 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創世記17:1), 以撒為雅各祝福時也說, "全能的 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 (創世記28:3), 神後來向雅各顯現, "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 (創世記35:11)  (請參閱我是全能的 神一文) 此外, 在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的生命當中, 他們也經歷到 神是那位全能的 神.

然而其實 神也曾經告訴亞伯拉罕他們, 祂的名字是耶和華, "耶和華又對他 (亞伯拉罕) 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亞伯蘭 (亞伯拉罕) 說、主耶和華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 (創世記15:7~8), "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寬闊的意思〕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 (創世記26:22) 神在雅各的夢中顯現說,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創世記28:13)

 神卻對摩西說, "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出埃及記6:3)! 為什麼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 我們要明白兩點. 首先, "耶和華"是 神獨一的聖名, 希伯來原文為יהוה, 除了意味 神是那位自有永有, 永不改變的永生 神外, 既然 神永不改變, 祂必定會實現祂對人的應許, 因此"耶和華"也有 神是信實的 神的含意. 其次, "知道"的希伯來動詞字根是י.ד.ע, 除了"認識, 知道"的含意外, 也有"經歷, 紀念, 建立關係"的意思. 

當 神告訴亞伯拉罕與雅各他們, 祂的名是耶和華時, 祂也同時應許給他們迦南地為業, "耶和華又對他 (亞伯拉罕) 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 (創世記15:7), "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創世記28:13) 但亞伯拉罕和雅各, 雖然領受了 神的應許, 終其一生也沒看到應許的實現. 亞伯拉罕他們固然知道 神的名是"耶和華", 但他們尚未沒有親身經歷"耶和華"的名所代表的 - 神是信實的 神.

然而 神實在是信實的, 雖然祂的應許沒有在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的一生中實現, 卻要在400年後, 成就在亞伯拉罕的子孫 - 以色列人的身上. 對以色列人的列祖而言, "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出埃及記6:3), 但 神對以色列人說, "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出埃及記6:7) 以色列人要親身經歷"耶和華"確實是那位信實的 神, 神要實現祂的應許, 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 而他們也果真得地為業.

耶和華 神是信實的 神, 祂過去向以色列人守約施慈愛, 現在依然如此, 直到將來"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羅馬書11:26) 不但如此,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 (歌林多後書1:20) 主耶穌說, "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約翰福音17:3) 我們不但要認識, 也要親身經歷耶和華 神是那位守約施慈愛的 神, 與 神建立真實的關係, 更要經歷到主耶穌的名字יֵשׁוּעַ ("Yeshua", salvation, "救恩") 所代表的, 祂要將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而"這就是永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