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yigash "他靠近", 創世記 Genesis 44:18~47:27 的讀經心得)

雅各的兒子們下埃及糴糧時, "約瑟認得他哥哥們、他們卻不認得他。" (創世記42:8) 為什麼約瑟的哥哥們會不認得自己的弟弟呢? 除了從約瑟被賣到埃及直到作埃及宰相大約有13年的時間, 他的面貌可能有相當程度的改變; 另外約瑟身為埃及宰相, 他的外表顯然會是一個典型埃及人裝扮, 與以色列人相差甚遠, 以致他的哥哥完全認不出是約瑟. 因此當約瑟與弟兄相認時,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麼.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 (創世記45:3)

在聖經中, 約瑟是主耶穌的預表 (請參閱彌賽亞 - 約瑟之子一文). 如同約瑟的哥哥們不認得約瑟是他們的弟兄一般, 如今絕大多數的猶太人也都不認得主耶穌是他們的彌賽亞. 然而就像約瑟與弟兄相認, 是他主動開口說, "我是約瑟"; 當主耶穌再來, 降臨在橄欖山, 與祂的猶太弟兄相認時, 祂大概也會主動開口說, "אֲנִי יֵשׁוּעַ" (我是耶穌). 而猶太人看到這位從天降臨, 大有榮耀的"人子"竟然告訴他們, 祂就是耶穌, 他們大概也都會像約瑟的哥哥一樣, "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

猶太人為何驚惶呢? 因為他們長久以來一直拒絕, 厭棄, 認為是假基督的拿撒勒人耶穌, 竟然真是彌賽亞! 以色列全家就要如先知撒迦利亞所預言的, "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必為我悲哀、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愁苦、如喪長子。那日耶路撒冷必有大大的悲哀、如米吉多平原之哈達臨門的悲哀" (撒迦利亞書12:10~11)

然而主耶穌接著會對猶太人說什麼呢? 就像約瑟對他哥哥們說, "請你們近前來" (創世記45:4) 主耶穌也要邀請祂的猶太弟兄進到祂面前來. 

就像約瑟接著安慰他的哥哥們說,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 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創世記45:5~8) 主耶穌可能也要安慰祂的猶太弟兄說,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出賣給彼拉多釘十字架、自憂自恨、這是 神當初差我來的目的、為要保全生命...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世人的生命。使我釘十字架的不是你們、乃是 神、他又使我作以色列的王、並全地的主".

約瑟"又與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就和他說話" (創世記45:15), 約瑟的哥哥們雖然起初因為驚惶不能說話, 然而當約瑟不但邀請他們近前, 安慰他們, 又與他們親嘴, 又抱著他們哭, 他們就知道這位當初被賣到埃及的弟弟, 不但完全原諒了他們的罪, 並且仍然接納他們是自己親愛的兄弟, 因此他們才能開口"和他說話". 像約瑟一樣, 主耶穌也要擁抱悲哀的以色列全家, 與他們一同哀哭, 並與猶太眾弟兄親嘴. 主耶穌要完全赦免以色列全家的罪, 並且接納祂的猶太兄弟, "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又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 (羅馬書11:26~27) 

當雅各家的一切罪惡被除去時, 新約將達到真正的豐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