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百姓就信了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Shemot "名字", 出埃及記 Exodus 1:1~6:1 的讀經心得)

摩西與亞倫相會以後, "就去招聚以色列的眾長老。亞倫將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一切話、述說了一遍、又在百姓眼前行了那些神蹟。百姓就信了.以色列人聽見耶和華眷顧他們、鑒察他們的困苦、就低頭下拜。" (出埃及記4:29~31)

先前 神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吩咐摩西招聚以色列的長老並告訴他們, "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向我顯現、說、我實在眷顧了你們、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待你們。我也說、要將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往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去、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 (出埃及記3:16~17)

並且 神應許摩西, "他們必聽你的話" (出埃及記3:18), 但摩西回答 神, "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 (出埃及記4:1) 雖然經歷了荊棘火焰的神蹟, 然而摩西既不相信自己, 也不相信 神的應許. 他自己不信, 因而認定以色列人也必定和他一樣不信. 當然摩西並不是全然不信, 不然他後來也不會去了. 只是摩西此時的信心極其軟弱.

為了加增摩西的信心, 神讓摩西能行杖變蛇, 手長大麻瘋並還原, 以及河水變血的神蹟, 又差遣他的弟兄亞倫幫助他, 結果當摩西亞倫招聚以色列人, "亞倫將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一切話、述說了一遍、又在百姓眼前行了那些神蹟。百姓就信了" (出埃及記4:30~31)

坦白說, 神讓摩西行的三樣神蹟似乎不是什麼很了不起的神蹟, 埃及的術士照樣能行杖變蛇 (參出埃及記7:9~12和使河水變血 (參出埃及記7:19~22) 的神蹟. 更何況埃及是當時屬一屬二的世界超級強權, 而以色列人在埃及被奴役四百年, 他們豈不是會想, 如果 神真的能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 為什麼要任憑他們被苦待這麼多年? 不只是摩西沒有信心, 如果我是摩西, 我比他更沒有信心. 以色列人憑什麼要信他?

因此, 摩西亞倫招聚以色列的長老時, 我想摩西的心情是非常忐忑不安的. 然而當亞倫代表摩西, "將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一切話、述說了一遍、又在百姓眼前行了那些神蹟。" (出埃及記4:30), 結果"百姓就信了" (出埃及記4:31). 摩西當時的吃驚程度可能不亞於百姓對摩西亞倫所行神蹟的吃驚程度, "他們這樣就信了?" 相對於摩西亞倫所行的神蹟, "百姓就信了"是一個更大的神蹟. 神當初應許摩西的話, "他們必聽你的話" (出埃及記3:18), 就照著 神所說的應驗了. 神的應許, 不管如何不可能, 事情就是會照著 神所應許的成就. 而 神也藉著這個應許的實現, 建立摩西的信心, 讓他學習信靠 神, 肩負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使命.

最後, 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 一方面是因著祂的信實, 另一方面也是因著以色列人對 神信心的回應, "百姓就信了" (出埃及記4:31). 當初"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創世記15:6), 而現在"百姓就信了", 神因此帶領祂的百姓出埃及, 並賜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