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這樣、我們因信廢了律法麼.斷乎不是、更是堅固律法

因信稱義是使徒保羅在羅馬書所教導最重要的真理之一, "所以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 (羅馬書3:28), 然而保羅也同時強調, 基督徒不能因信稱義就丟棄, 廢除 神的律法, "這樣、我們因信廢了律法麼.斷乎不是、更是堅固律法!" (羅馬書3:31) 然而"堅固律法"是什麼意思呢? 保羅沒有進一步解釋, 但我們似乎可以從新約聖經中主耶穌關於律法的教訓看出來.

中英文聖經常翻譯為"律法" (Law) 的希伯來文是תּוֹרָה ("Torah", "妥拉"), 其實正確的意思是"教導, 訓誨" (teaching/instruction). "律法"是 神 - 這位慈愛的天父對祂兒女神聖的教導與訓誨, 教訓 神的子民如何活出聖潔合 神心意的生活, "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 (提摩太後書3:16~17)

主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是要成全"律法", 祂說,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馬太福音5:17~18) 這裡"成全" (希伯來文קִייֵם, 希臘文πληρόω) 是主耶穌當時的猶太拉比用語, 有"正確地解釋"的意思.

比方說在當時的猶太文獻"米示拿"中說, "你要殷勤前往研究律法(妥拉)的地方, 不要認為那地方會自動到你這裡來. 因為你的研經同伴們會成全 (正確解釋) 律法. 你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 (Mishnah, Pirke Avot 4:14) 主耶穌身為彌賽亞, 而彌賽亞的職事之一正是正確地解釋律法的精義, 好讓 神的子民能按精義遵行律法.

因著主耶穌的救恩, 使凡相信祂的人都能進天國. 但主耶穌告訴門徒遵行律法的重要性, "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馬太福音5:19) 若是廢掉最小的一條誡命, 就算能進天國, 也要被稱為最小的.

當基督徒蒙恩得救以後, 我們都領受了真理的聖靈, 這聖靈是 神所應許的,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以西結書36:27) 神賜下聖靈的目的是要幫助我們順從 神的律例, 謹守遵行 神的典章.

我們有了聖靈, 又有主耶穌和使徒在新約聖經所解釋律法的精義, 我們理應更能活出遵行律法的聖潔生活 (Torah Observant Life), 不單單是在外表的行為上, 更是反映在我們內在的一切心思意念, 而這也是主耶穌對我們的要求, "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馬太福音5:20)

教會史上第一位殉道的基督徒司提反, 在公會受審的時候, 其實並不是因為相信主耶穌被指控, 而是被誣告"他說謗讟摩西、和 神的話...這個人說話、不住的蹧踐聖所和律法" (使徒行傳6:11,13) 若是主耶穌已廢除律法, 司提反大可說"你們這些無知的人哪! 豈不知主耶穌已從死裡復活, 律法已經廢除, 如今是恩典的時代了!" 然而他事實上說, "你們受了天使所傳的律法、竟不遵守!" (使徒行傳7:53)

司提反責備公會的人 (當時的宗教領袖) 假冒為善, 沒有謹守遵行律法. 公會的人因此惱羞成怒, "眾人聽見這話、就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 (使徒行傳7:54) 我相信司提反信主之後, 謹守遵行律法, 活出"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的聖潔生活, 因此他有這個資格指責他們不遵守律法.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 "堅固律法"是什麼意思. 堅固律法就是基督徒因信稱義得救以後, 如同司提反一般, 藉著聖靈的引導與幫助, 以及新舊約聖經所啟示的律法精義, 表裏一致地從內心開始謹守遵行 神的律法, 活出"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 展現榮耀 神的生活與生命. 這是保羅的教導, 也是主耶穌對我們的心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