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並要以恩慈相待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Chayei Sarah "撒拉的生命", 創世記 Genesis 23:1~25:18 的讀經心得)

使徒保羅勸勉以弗所教會的基督徒, "並要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以弗所書4:32) 以恩慈待人, 一方面是使徒的教訓, 是我們應當如此行的. 另一方面, 當我們出於愛心的動機, 用恩慈待人時, 聖靈就要在我們的生命中動工, 結出聖靈的果子來,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加拉太書5:22~23)

以恩慈待人, 與接待客旅一樣, 都是源自於摩西律法的聖經傳統. "恩慈"的希伯來原文為חֶסֶד ("chesed", lovingkindness). 在聖經中, "恩慈"常表現為複數形 חֲסָדִים ("chasadim", lovingkindnesses), 代表"諸般, 眾多的恩慈". 因此, "以恩慈待人"的希伯來文為 גְמִילוּת חֲסָדִים ("gemilut chasadim"), 意思是"給予許多的恩慈". 以恩慈待人的方式很多, 任何我們能想到的, 只要能造福他人, 造就他人, 安慰人, 鼓勵人, 幫助人的需要, 都是"恩慈"的一部分. 事實上, 接待客旅正是以恩慈待人的具體方式之一. 

(有關接待客旅的討論, 請參閱客要一味的款待一文)

律法 (תּוֹרָה, "Torah", 神的教導與訓誨) 中雖然沒有以恩慈待人的直接誡命, 卻有許多誡命與恩慈密切相關, 諸如"愛人如己" (利未記19:18), "若遇見你仇敵的牛、或驢、失迷了路、總要牽回來交給他。" (出埃及記23:4), "你若看見弟兄的牛、或驢、跌倒在路上、不可佯為不見、總要幫助他拉起來。" (申命記22:4)

此外, 律法也包括許多以恩慈待人的實際例子, 創世記中亞伯拉罕的僕人為以撒娶妻的故事正是其中之一. 當僕人到了哈蘭, 他向 神禱告說, "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阿、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我現今站在井旁、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我向那一個女子說、請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他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你所豫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恩給我主人了。" (創世記24:12~14)

亞伯拉罕的僕人並不是隨意要給 神出難題, 而是向 神求一位大有恩慈的女子給以撒為妻. 有恩慈的人不單單給予別人所要求的, 而是會去觀察別人的需要是什麼, 而主動付出, 真正滿足他人的需要. 若是女子把水給僕人喝, 她只是單單回應了僕人的要求而已. 但她若是觀察到僕人旁邊那十頭口渴難耐的駱駝, 甚至願意打水給駱駝喝, 那麼她的恩慈就不是一般的了.

利百加出來了, 她不但把水給僕人喝, 並且說, "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 (創世記24:19) 據說一頭幾天不喝水的駱駝可以一口氣喝上25加侖的水, 十頭駱駝就是250加侖, 利百加需要打多少次的水, 才夠駱駝們喝足? 結果利百加說到做到, "就急忙把瓶裡的水倒在槽裡、又跑到井旁打水、就為所有的駱駝打上水來...駱駝喝足了" (創世記24:20,22) 利百加實在是大有恩慈.

神垂聽了亞伯拉罕僕人的禱告, 為以撒預備了一位滿有恩慈的女子利百加為妻. 聖經說利百加"容貌極其俊美" (創世記24:16), 然而利百加的恩慈更勝於她的美貌. 因著她的恩慈, 利百加不但成了以撒的妻子, 日後更生下雅各, 成為以色列的母親. 神正是藉由利百加的例子教導 神的兒女們要以恩慈待人.

神自我宣告說, "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 (或翻作恩慈) 和誠實。" (出埃及記34:6) 恩慈是 神的屬性之一, 我們的 神是滿有恩慈的 神, 當我們活出滿有恩慈的生活, 我們也就更像我們慈愛的天父和主耶穌基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