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也不再按著我纔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Noach"挪亞", 創世記 Genesis 6:9~11:32 的讀經心得)

洪水過後, "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纔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 (創世記8:20~22) 神又對挪亞說,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創世記9:11~13) 這就是挪亞之約, 又稱為彩虹之約.

洪水是 神對人罪惡的審判, 也是 神因著人罪惡的緣故對全地的咒詛, 包括滅絕各種的活物. 常常聽到福音朋友問, "如果 神是公義又是全能的, 為什麼祂對遍地的罪惡視而不見? 難道祂不審判罪惡嗎?" 創世記6-8章記錄的洪水證明了 神的確能夠並且曾經以普世性的大災難審判了全地. 洪水代表了 神公義的一面.

另一方面, 神雖然以洪水審判全地, 然而 神並不是冰冷無情的法官, 冷漠地審判罪惡. 聖經告訴我們,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創世記6:5~6) 這裡"心中憂傷"的希伯來原文是וַיִּתְעַצֵב אֶל־לִבּוֹ, 意思是"傷透了心". 而"後悔造人在地上"則是情緒性的表達法, 形容 神是何等地"傷透了心", 就像我們在小說或戲劇中常看到的情節, 一個受傷害到了極處的父親對大逆不道的兒子說, "我真恨不得沒有生你這個不肖子!". 人是 神按著祂自己的形像所造的, 如同"亞當是 神的兒子" (路加福音3:38), 神將所有的人都當作祂的兒女. 因此, 當"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以致 神必須用洪水審判罪惡時, 神的內心是極度痛苦的, "傷透了心".

因著 神的恩典, 挪亞一家在洪水之下保留了下來. 然而人是不是記取洪水的教訓, 從此以後不再犯罪了呢? 不是, 聖經說, "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 (創世記8:21) 神知道洪水過後, 人還是會回到洪水之前的光景, "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創世記6:5) 這樣, 為什麼 神要說, "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也不再按著我纔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 (創世記8:21) 並與挪亞立約?

挪亞之約是恩典之約, 代表了 神慈愛的一面. 神藉著挪亞之約來約束祂自己, 不再因著祂公義的忿怒滅絕全地. 挪亞之約也預告了 神要用另一種方式來解決罪惡的問題, 也就是主耶穌的救贖, 挪亞方舟本身預表了主耶穌祂自己.

然而挪亞之約並不是 神單純的選擇的問題. 神立下挪亞之約是要付上極大代價的, 不僅祂要賜下祂自己的獨生子為世人捨命, 承擔所有人的罪惡. 事實上, 從遠古的挪亞洪水直到如今, 神始終"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神一直都還是"傷透了心". 直到今日, 神仍˙然持續被我們的罪惡傷害, 然而 神還是對我們萬般的忍耐與寬容, "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彼得後書3:9) 

慈愛的天父對我們的愛, 其實在創世記一開始就已經向我們顯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