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因為你們...在以色列人中沒有尊我為聖、得罪了我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Haazinu "側耳", 申命記 Deuteronomy 32:1~32:52 的讀經心得)

申命記32:1~43是所謂的"摩西之歌". 在新天新地裡, 神的子民要"唱 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說、主 神、全能者阿、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之王阿、你的道途義哉、誠哉。" (啟示錄15:3) 神使用摩西, 率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神透過摩西, 在西乃山與以色列人立約, 並頒布律法.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四十年. 神自己也稱讚摩西, "他是在我全家盡忠" (民數記12:7)

摩西這樣一位 神重用的僕人, 卻不得進入他夢寐以求的應許之地. 在摩西作完了歌, 並吩咐以色列眾人後, 神對摩西說, "你上這亞巴琳山中的尼波山去、在摩押地與耶利哥相對、觀看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為業的迦南地。你必死在你所登的山上、歸你列祖去、像你哥哥亞倫、死在何珥山上、歸他的列祖一樣.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加低斯的米利巴水、在以色列人中沒有尊我為聖、得罪了我。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你可以遠遠的觀看、卻不得進去。" (申命記32:49~52)

米利巴水的事, 記載於民數記20:1~13. 以色列人在加低斯因為沒有水喝, 聚眾攻擊摩西, 亞倫. 神吩咐摩西, "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民數記20:8) 然而, "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民數記20:10~11)

摩西沒有照 神的吩咐, 神因此對他說, "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民數記20:12) 摩西所犯的罪, 顯然在 神眼中極為嚴重, 嚴重到 神剝奪他進迦南地的權利. 然而, 就因摩西沒有確實照 神的指示, 吩咐磐石出水, 而是擊打磐石兩下, 何以招致如此嚴重的後果? 難道 神就不能原諒摩西一次嗎?

有人說, 這是因為磐石預表主耶穌, 而磐石之前曾經被擊打過, 象徵主耶穌被釘十字架, "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出埃及記17:1,5~6) 當摩西第二次擊打磐石, 等同於將主耶穌重釘十字架. 因此摩西的舉動, 不僅是沒有遵守 神的吩咐, 同時也是對主耶穌的褻瀆, 因而受到 神的嚴厲處罰.

然而, 這和 神所說的, "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 (民數記20:12), 似乎不盡相同. 當我們重新檢視民數記20章, 我們會發現一些對解經相當重要的事實. 

首先, 百姓沒有水喝, 是在摩西的姊姊米利暗死後不久. 米利暗是相當受以色列人愛戴的女先知, 與摩西, 亞倫同為以色列人的領袖. 而根據猶太傳統, 她死在出埃及後四十年元月, 米利暗的死是在以色列人曠野漂流數十年後.

其次, 雖然以色列人一如既往地爭鬧, 然而這次 神似乎沒有責備以色列人的意思, 而只是吩咐摩西拿杖吩咐磐石出水. 反而摩西本人發怒說, "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 (民數記20:10), 並在怒中擊打磐石.

以色列人為水爭鬧, 固然是大大得罪 神的事. 然而這次, 神體諒以色列人剛失去米利暗的悲痛, 和在曠野流浪四十年疲憊的心, 並沒有苛責以色列人. 神一方面是以色列的王, 而同時 神也是聖潔的, 聖潔的希伯來文原意是"分別出來, 與眾不同". 神不同於世界的王. 世界上的君王, 絕不容許他的子民一而再, 再而三地冒犯, 頂撞他. 但 神對待以色列人, 就像一位慈愛的父親對待孩子一般, 雖然有責備管教, 但更多的是恩慈憐恤.

因此, 摩西用杖擊打磐石的舉動, 反映了他不相信 神的慈愛. 他不能相信 神這次會寬容以色列人如往常一樣地爭鬧而不動怒. 摩西甚至可能以為, 他發怒是為 神發怒. 而以摩西的獨特地位, 當他發怒, 責備以色列人並擊打磐石, 而沒有照 神的命令吩咐磐石出水, 他在以色列人面前扭曲了 神的形象, 讓他們以為 神是嚴厲而無憐恤的 神, 而失去了顯明耶和華 神是那位聖潔, 與眾不同的神的機會, 以致 神說, "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 (民數記20:12) 摩西是因為扭曲了 神的形象, 因而受到 神的嚴厲管教, 不得進迦南地.

反觀我們作基督徒父母的, 其實我們也常像摩西一樣, 在孩子面前扭曲了 神的形象. 有些父母強調完全用愛來引導兒女, 避免一切的管教責備. 另一些父母則過度強調紀律, 一味的約束孩子的行為, 讓孩子感覺 神就像是一位嚴厲沒有恩慈的法官一樣. 如果摩西在以色列人面前扭曲 神的形象是不討 神喜悅的, 那麼我們作父母的在孩子面前扭曲 神的形象也同樣不討 神的喜悅. 我在 神面前的禱告, 就是我們作父母的, "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以弗所書6: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