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被風吹動的蘆葦

馬太福音11章裡, 當主耶穌回答施洗約翰的問題, 並打發他的兩個門徒離開後, 主耶穌對眾人講論施洗約翰, "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麼。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麼、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裡。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麼.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遺我的使者在你前面、豫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 (馬太福音11:7~11)

主耶穌提到"風吹動的蘆葦", 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 很可能主耶穌是引用一個當時猶太人耳熟能詳的比喻, "蘆葦和橡樹". 在這比喻裡, 一株細弱的蘆葦和一棵巨大的橡樹生長在河邊. 每當暴風雨來臨的時候, 橡樹那深入地下的根使得它在風雨中屹立不搖. 然而, 當風力超過橡樹所能負荷的極限時, 橡樹還是會被吹倒. 儘管如此, 橡樹總是不妥協, 並堅持到底. 另一方面, 蘆葦總是左右搖擺, 甚至是在最小的微風吹拂下.

比喻的結論, 是橡樹因著它的不妥協不屈服, 可能在暴風雨中失去生命. 而蘆葦雖然能保全生命, 卻是在屈服當中苟且偷生.

因此, 當主耶穌提到"風吹動的蘆葦", 祂的意思是, 你們以為施洗約翰會像那被風吹動的蘆葦, 為了苟且偷生而屈服嗎? 不是的, 施洗約翰是那棵橡樹, 絕不妥協, 絕不屈服, 縱然因此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主耶穌是在稱讚施洗約翰這位對 神至死忠心的先知. 主耶穌說這話的時候, 施洗約翰正在監牢裡, 不久以後就殉道而死. 施洗約翰是在聖經裡極少數得主耶穌稱讚的人之一.

使徒彼得說,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彼得前書1:7) 得著 神的稱讚, 實在是基督徒應該追求的目標. 

有時聽人說, 我不求 神的賞賜, 只求全心為主, 我是 神無用的僕人等類的話. 然而真相是, 極少人能真的如此"謙卑", 絕大部分的人, 追求人的稱讚過於 神的稱讚. 而追求 神的稱讚, 神的獎賞, 對 神的兒女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 

如果連使徒保羅都說, "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腓利比書3:13~14) 我們豈不更應努力追求, 得著主耶穌的稱讚, "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馬太福音25: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