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靈修分享: 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

"他 (拉結) 將近於死、靈魂要走的時候、就給他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 (雅各) 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 (創世記35:18) 雅各的妻子拉結, 因為難產的緣故, 臨死的時候, 給她的兒子起名叫"便俄尼". 雅各卻將他的名字改為"便雅憫".

"便俄尼"的希伯來原文是בֶּן־אוֹנִי ("ben-oni"). בֶּן ("ben") 的意思是"兒子". אוֹנִי ("oni") 是從אָוֶן ("aven") 衍生而來. אָוֶן ("aven")有"患難, 憂患, 不幸"的意思, אוֹנִי ("oni") 的意思是"我的患難". 將兩個字合起來, "便俄尼" בֶּן־אוֹנִי ("ben-oni") 的意思是"我的患難的兒子". 拉結說, 這個兒子是在我的患難的時候生的, 這個兒子是我的患難.

"便雅憫"的希伯來原文是בִּנְיָמִין ("binyamin"). בִּנְ ("bin") 仍然是"兒子"的意思, 而יָמִין ("yamin") 則是"右邊"的意思. 因此"便雅憫"בִּנְיָמִין ("binyamin") 的意思是"右邊的兒子". 在聖經裡, 右邊是力量與尊榮的象徵, 如詩篇110:1 "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 雅各說, 這個兒子是"力量, 尊榮之子".

雅各的十二個兒子裡, 除了便雅憫以外, 其他人都是由母親命名的, 父親與孩子的命名無關. 直到拉結生便雅憫, 給他取名叫"便俄尼" - 我的憂患之子, 反映她生下這個兒子的患難與痛苦. 但是這一次父親雅各介入了, 將這個兒子改名為"便雅憫" - 右邊之子. 雅各將這個兒子放在他"右邊", 希望他得著力量與尊榮.

在我們的人生經歷裡, 我們很多的時候就像是"便俄尼"一般, 是在患難中生的, 也經歷許多患難與不幸. 對我們來說, 人生充滿了痛苦. 然而我們有一位慈愛的天父 - 主耶穌基督的父神. 藉著主耶穌基督的救恩, 這位天父要介入我們的生活, 將我們從患難中提拔出來, 並賜給我們力量與尊榮. 這位天父要像雅各一樣, 將我們的名字從"便俄尼"改為"便雅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