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

從亞伯拉罕之信到亞伯拉罕之約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Lech-Lecha "你自己去", 創世記 Genesis 12:1~17:27 的讀經心得)

耶和華對亞伯蘭 (亞伯拉罕) 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亞伯蘭 (亞伯拉罕) 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 (亞伯拉罕) 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創世記12:1~4)

亞伯拉罕之信

打從 神一開始呼召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 "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 亞伯拉罕的舉動顯出他對 神的信心. 亞伯拉罕的信心包括了信靠與信實兩方面. 他信靠 神必定會成就祂的應許, 必定叫亞伯拉罕成為大國, 必定賜福給亞伯拉罕, 叫亞伯拉罕的名為大... 只要他對 神信實, 願意照 神的吩咐 "離開本地、本族、父家", 往神所要指示他的地方去.

不得不說, 亞伯拉罕對 神的信實非比尋常. 很少有人願意在年老的時候放下一切, "離開本地、本族、父家", 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去. 當然, 亞伯拉罕對 神的信靠更是不同凡響. 他相信 神能成就這一切聽來令人匪夷所思的應許, 特別是成為大國的應許. 一個國家的基本組成是人民與地. 然而我們知道亞伯拉罕那時還沒有任何子嗣. 連一個子嗣都沒有的人如何能夠成為大國呢? 但 亞伯拉罕信靠 神, 既然 神應許他成為大國, 神必定會賜給他後裔.

果然, 等亞伯拉罕到了應許之地以後, 神應許賜給亞伯拉罕後裔, 神說,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 (創世記13:16). 神不但應許亞伯拉罕會有後裔, 並且應許他會有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的後裔, 好使他成為大國. 然而好幾年過去了, 亞伯拉罕還是沒有半個後裔. 直到有一天, 神在異象中再次應許亞伯拉罕說, "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創世記15:5). 神這次應許亞伯拉罕會有如同天上的眾星那樣不可勝數的後裔.

如果亞伯拉罕這時候哪怕只有一個後裔,  神的應許聽起來都會可信多了. 但問題是亞伯拉罕直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任何後裔! 對於一個無子無孫的人, 如果 神給他接二連三畫大餅一般的應許, 一會兒說他的後裔會多如地上的塵沙, 一會兒說他的後裔會多如天上的眾星, 但他卻連一個後裔都沒有, 我想一般人可能都會對 神產生懷疑與不信. 但亞伯拉罕不同, "亞伯蘭 (亞伯拉罕) 信耶和華" (創世記15:6). 儘管現實上看起來多麼不可能, 但亞伯拉罕仍然還是全心全意毫無保留地信靠 神的應許! 結果, 雖然亞伯拉罕並非完全的義人, 但是 神讚許亞伯拉罕對祂的信靠, "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世記15:6). 神將亞伯拉罕對祂的信靠算為亞伯拉罕的義.

亞伯拉罕之約

不但如此, 亞伯拉罕對 神的信靠進一步導致 神願意與他立下盟約, "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 (希伯來字 בְּרִית , "brit", 盟約)" (創世記15:18). 盟約意味著立約雙方彼此結為永遠的同盟, 從此以後雙方互相信靠對方並對彼此信實.  神要亞伯拉罕按照古代近東立約的儀式預備 "一隻三年的母牛、一隻三年的母山羊、一隻三年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 (創世記15:9), 並且讓亞伯拉罕將這些祭牲劈為兩半擺列. 根據古代近東立約的儀式, 立約雙方從祭牲之間經過, 表明他們對於盟約的委身, 並且若是他們背約的話, 就會遭到有如這些祭牲被劈為兩半的下場. 

當亞伯拉罕把祭牲擺列好後, 神在異象中從這些祭牲之間經過, "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創世記15:17). 神從被劈為兩半的祭牲之間經過, 表明祂對於與亞伯拉罕盟約的委身. 從此以後 神對亞伯拉罕的一切應許, 都在盟約關係的約束之下. 如果 神沒有成就任何一項應許, 那麼祂就是違背了盟約. 神本來就是全然信實的, 但祂願意與亞伯拉罕立下盟約來加倍保證祂的信實.

特別的是, 神在這裡並沒有讓亞伯拉罕從被劈為兩半的祭牲之間經過, 卻是使他沉睡, 而 神自己從祭牲之間經過. 為什麼 神不讓亞伯拉罕祭牲之間經過呢? 有人說, 這說明了亞伯拉罕之約是單方面的盟約, 是完完全全的恩典之約. 神自己委身於盟約, 要對亞伯拉罕和亞伯拉罕的後裔信實, 但 神卻不要求亞伯拉罕和亞伯拉罕的後裔同樣委身於盟約, 對 神信實.

亞伯拉罕之約的的確確是恩典之約. 身為藐小的人類的我們哪有資格和創造宇宙萬物的 神立下盟約呢? 然而儘管亞伯拉罕之約是恩典之約, 但這並不代表 神不要求亞伯拉罕和亞伯拉罕的後裔同樣委身於盟約, 對 神信實.  然而為什麼 神不讓亞伯拉罕被劈為兩半的祭牲之間經過呢? 或許 神知道, 將來亞伯拉罕的後裔會違背盟約, 為了避免他們遭到有如這些祭牲被劈為兩半的下場, 所以祂不讓亞伯拉罕從祭牲之間經過. 但就算亞伯拉罕當時沒有祭牲之間經過, 後來 神還是向亞伯拉罕顯現, 並要求他委身於盟約: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 (行) 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 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 神.. 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你們都要受割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 (希伯來字אוֹת, 記號)。(創世記17:1~11)

神在這裡並不是與亞伯拉罕立新的盟約, 而是與亞伯拉罕堅立原有的盟約, 正如 神說, "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 (創世記17:7). 但為了堅立盟約, 神要求亞伯拉罕也要同樣委身於盟約, 對 神信實. 亞伯拉罕要如何委身於盟約, 對 神信實呢? 神要求亞伯拉罕做三件事. 第一是行在 神的面前作完全人, 也就是聽從並遵行 神的話; 第二是改名, 從亞伯蘭 (崇高的父) 改名為亞伯拉罕 (多國的父); 第三是亞伯拉罕和亞伯拉罕的後裔中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 - 亞伯拉罕之約的記號. 

所以亞伯拉罕之約並不是單方面的盟約. 亞伯拉罕之約不是單單 對人信實, 而是人也要對 神信實. 並且不單單亞伯拉罕本人要委身於盟約, 對 神信實, 亞伯拉罕的後裔同樣也要委身於盟約, 對 神信實. 但亞伯拉罕的後裔要如何委身於盟約, 對 神信實呢? 兩件事. 第一, 他們的男子要世世代代受割禮; 第二, 他們要效法亞伯拉罕的榜樣, 行在 神的面前作完全人 - 聽從並遵行 神的話, 正如 神說, "我眷顧他 (亞伯拉罕)、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 (創世記18:19).

我們外邦基督徒雖然不是亞伯拉罕的後裔, 但我們 "效法亞伯拉罕之信" (羅馬書4:16), 成了亞伯拉罕信心的後裔, 而亞伯拉罕是我們信心之父, 正如使徒保羅說, "並且他 (亞伯拉罕) 受了割禮的記號、作他未受割禮的時候因信稱義的印證、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禮而信之人的父、使他們也算為義" (羅馬書4:11). 因此既然我們是亞伯拉罕信心的後裔, 我們就同樣在亞伯拉罕之約上有分. 而既然我們在亞伯拉罕之約上有分, 我們就要同樣委身於亞伯拉罕之約, 對 神信實. 然而我們要如何委身於亞伯拉罕之約, 對 神信實呢? 我們不須要受割禮, 但我們要效法亞伯拉罕的榜樣, 行在 神的面前作完全人聽從並遵行 神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