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安息日? 主日?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Bereshit "起初", 創世記 Genesis 1:1~6:8 的讀經心得)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 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 神歇了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世記2:1~3)

神用六日創造了天地萬物, 而將第七日定為安息日. 神設立安息日, 當然不是因為祂疲乏需要休息, 而是因為祂 "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在這日 神歇了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因此 神設立安息日的目的, 是要紀念祂創造了天地萬物, 並表明祂是那位創造的主. 

神設立安息日, 祂不但賜福給安息日, 並將安息日定為 "聖日". "" 的希伯來字根 קדש 有著 "分別出來; 無與倫比" 的意思. 在聖經中, "" 用來形容 神以及一切屬於 神的事物, 因為只有 神是 "" 的. 只有 神才是 "分別出來; 無與倫比" 的那一位, 與祂所造的天地萬物迥然不同. 所以既然安息日是 "聖日", 這意味著安息日是屬於 神的日子. 每七日中, 有一日是屬於 神的日子, 這一日是安息日 (星期六).

當 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時候, 祂並沒有吩咐亞伯拉罕守安息日, 卻是吩咐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世世代代都要受割禮, 神說, "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你們都要受割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 (希伯來字 אוֹת, 記號)" (創世記17:10~11). 因此割禮是 神和猶太人 - 亞伯拉罕的後裔立約的記號.

直到 神在西乃山與以色列人立約, 神接納他們作祂的子民時, 才吩咐他們要守安息日. 神說,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出埃及記20:8~11, 十誡的第四條誡命)

安息日是 神的日子. 當 神接納以色列人作 神的子民時, 神就將祂的日子賜給他們作為禮物. 並且安息日不但是 神給祂子民的禮物, 同時也是 神與祂子民立約的記號. 神說, "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 (希伯來字 אוֹת, 記號)、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 (出埃及記31:16~17). 

割禮是 神和猶太人立約的記號, 安息日卻是 神和所有 神的子民立約的記號, 包括外邦人在內, 而不單單是猶太人而已. 這是為什麼先知以賽亞說在彌賽亞時代來臨時,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祂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6~7).

安息日是 神與祂所有子民立約的記號, 即使是到了新約依然如此. 因此在主耶穌和使徒時代, 主耶穌和猶太基督徒都守安息日. 特別的是, 外邦基督徒可以不守安息日! 猶太基督徒不守安息日算為犯罪, 但外邦基督徒不守安息日不算犯罪. 使徒行傳15章的耶路撒冷大會僅僅吩咐外邦基督徒 "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使徒行傳15:20), 而沒有吩咐他們守安息日. 此外使徒保羅教導外邦教會說,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 (歌羅西書2:16~17).

外邦基督徒為什麼可以不守安息日呢? 主要是因為新約同樣是 神和猶太人所立的約, 而不是與外邦人立的約. 神說,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 (妥拉) 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31:31~34)

既然新約不是 神與外邦人立的約, 因此外邦基督徒暫時可以不守安息日 - 神的子民之的記號. 當然, 這並不是說, 外邦基督徒不是 神的子民. 外邦基督徒依然是 神的子民, 只是外邦基督徒不是因著立約而成為 神的子民, 而是因著使徒保羅所說 "基督的奧秘" (以弗所書3:4) 而成為 神的子民, "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以弗所書3:6). 在基督耶穌裡, 外邦人只要信福音, 接受主耶穌為主和救主, 儘管沒有和 神立約, 一樣可以蒙恩得救, 得以與猶太人同為 神的子民, "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然而外邦基督徒只是暫時可以不守安息日. 當主耶穌再來, 成就新約的豐滿, 帶來新天新地, 到那時所有 神的子民, 不管是猶太人還是外邦人, 都要守安息日, 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 "耶和華說、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怎樣在我面前長存、你們的後裔和你們的名字、也必照樣長存。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氣的 (所有人) 必來在我面前下拜.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賽亞書66:22~23).

另一方面, 儘管外邦基督徒暫時可以不守安息日, 但初代教會還是鼓勵外邦基督徒守安息日. 我們看到雖然耶路撒冷大會僅僅吩咐外邦基督徒 "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使徒行傳15:20), 而沒有吩咐他們守安息日, 但雅各補充說,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使徒行傳15:21). 雅各為什麼會說這句話? 這句話和外邦基督徒有什麼關係? 因為初代教會仍然期望並鼓勵外邦基督徒守安息日, 並在安息日的時候去會堂聚會學習妥拉 (摩西五經).

儘管教會傳統說, 使徒們已經用主日 (星期日, 七日的第一日) 取代安息日. 然而在新約聖經中, 其實完全沒有任何直接經文證據, 可以證明使徒們用主日取代安息日. "主日" 一詞只出現在啟示錄. 使徒約翰說, "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 (啟示錄1:10). 就算早期基督徒因著主耶穌在七日的第一日復活而將第一日稱之為主日, 但沒有任何直接明確的經文證明, 使徒們用守主日取代守安息日. 使徒行傳的確明確記載了一次 "七日的第一日" 的聚會,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 (使徒行傳20:7). 但這節經文的上下文是使徒保羅在宣教旅行的回程上路過特羅亞, 在特羅亞住了七天, 與當地基督徒的特別聚會. 既然保羅難得來到特羅亞, 說不定每一天特羅亞教會都為保羅開特會, 而不是只有最後一天 (剛好是七日的第一日) 聚會. 這節經文實在不能用來證明使徒們用主日取代安息日. 至於使徒保羅所說, "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 (哥林多前書16:2), 更是完全沒有提到聚會的事. 保羅在這裡提到的是給耶路撒冷猶太基督徒特別的愛心捐款, 而不是今日教會主日聚會的收奉獻.

使徒們並沒有用主日取代安息日, 有一個最強的歷史證據, 來自於主後第二世紀大力提倡守主日的安提阿主教伊格內修 (Ignatius of Antioch). 他寫信給馬尼西人 (Magnesians) 說, "別再為安息日而活, 要為主日而活, 我們的生命在這日復活". 問題是, 如果使徒們早已定規用主日取代安息日, 伊格內修根本用不著呼籲他的教區的基督徒要從守安息日改為守主日. 就因為伊格內修呼籲基督徒改守主日, 我們由此可知守主日並不是使徒的定規, 而是第二世紀以後早期外邦基督徒教父的發明. 換句話說, 主日是人的日子而不是 神的日子.

早期外邦基督徒教父之所以用守主日取代守安息日, 其動機是要切斷基督信仰的猶太根源, 這當然是令人非常惋惜的一件事. 使徒保羅說, "因祂 (主耶穌) 使我們和睦、將兩下 (外邦人和猶太人) 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以弗所書2:14). 主耶穌將外邦人和猶太人合而為一, 早期外邦基督徒教父又拆散了; 主耶穌所拆毀的外邦人和猶太人中間隔斷的牆, 早期外邦基督徒教父又重建起來了. 不過, 因為外邦基督徒從一開始就不用守安息日, 所以外邦基督徒不守安息日而守主日不算犯罪. 此外, 儘管當初早期外邦基督徒教父用守主日取代守安息日是為了切斷基督信仰的猶太根源, 然而今日外邦基督徒守主日並沒有想這麼多, 而只是單純地照著教會傳統守主日而已.

結語

安息日是 神的日子, 紀念 神的創造大工. 安息日又是 神給祂子民的禮物, 以及 神與祂子民立約的記號. 今世的外邦基督徒暫時不用守安息日, 因為外邦基督徒並沒有和 神立約, 所以可以不用遵守 神的子民之約的記號. 但在永世的新天新地裡所有 神的子民, 不管是猶太人還是外邦人, 都要守安息日. 另一方面, 儘管外邦基督徒在今世不用守安息日, 但外邦基督徒當然可以守安息日. 守安息日是完完全全合乎聖經的, 且是 神喜悅的, 要得著 神給安息日的祝福. 先知以賽亞說,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以賽亞書58:13~14).

另一方面, 主日是人為的產物, 是人的日子而不是 神的日子. 但外邦基督徒守主日並不算犯罪. 並且他們守主日的動機也是出於忠於 神, 與 神親近. 起碼外邦基督徒七日有一日休息親近 神, 就算這一天不是 神的日子, 也總比沒有親近 神強.

我當然盼望眾教會都能回歸基督信仰的猶太根源, 都能回到聖經而守安息日. 但我也知道除非聖靈動工, 不然人固有的思想觀念是很難改變的. 兩千年來基督教會守主日的傳統早已根深蒂固, 深植人心. 與其為了守安息日或是守主日而紛爭, 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基督的眾教會可以合一, 在基督裡彼此相愛互相包容. 守主日的教會不要批評論斷守安息日的教會 (包括猶太彌賽亞信徒會堂), 守安息日的教會也不要批評論斷守主日的教會, 弟兄姊妹在愛中彼此接納與包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