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妥拉之門: 神聖的奴僕 (出埃及記25:1~27:19 奉獻)

播客連結

在 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當中, 本週妥拉記錄了 神吩咐以色列人為祂建造會幕. 會幕是 神伴隨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時的可移動式居所. 會幕和會幕其中的裝飾和一切聖物, 以及祭司的服飾, 將佔據出埃及記接下來的主要篇幅. 可以說, 會幕的建造是出埃及記的高潮. 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目的是要他們事奉祂, 而會幕就是以色列人事奉 神的地方.

特別的是, 儘管會幕如此重要, 但會幕建造所需的一切材料要完全由以色列人甘心樂意地自由奉獻. 當 神指示摩西建造會幕時, 祂說, "你告訴以色列人當為我送禮物來、凡甘心樂意的、你們就可以收下歸我" (出埃及記25:2). 另一方面, 關於會幕的每一個部分 神都有精確詳細的說明,  "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 (出埃及記25:9). 為什麼 神吩咐建造會幕所需材料要完全靠自由奉獻? 難道祂不怕所奉獻的材料不符合或不能滿足建造會幕的需求嗎?

妥拉在這裡教導了我們一個關於事奉 神的基本真理.

在 神拯救以色列人之前, "埃及人嚴嚴的使以色列人作工。使他們因作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做磚、是作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的待他們" (出埃及記1:13~14). 在這兩節經文中, 從希伯來動詞字根 עבד ("avad") 衍生出來的字諸如作工, 勞動, 奴役, 出現了五次之多, 並且顯然是強制性的奴役.

當我們在逾越節筵席上重述逾越節的故事時, 我們舉起杯子稱頌 神說, "祂把我們從奴役帶向自由...哈利路亞!". 逾越節被稱為以色列人 "自由的季節". 然而與其說是自由, 不如說是事奉對象的轉變. 以色列人原本事奉法老, 但 神命令法老說, "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出埃及記8:1). 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後, 他們從法老的奴僕轉變為 神的奴僕.

以色列人在事奉法老時, 他們被迫用草磚和泥為法老建造比東和蘭塞兩座積貨城; 但以色列人在事奉 神時, 他們甘心樂意地為拯救他們出埃及的 神建造會幕並奉獻會幕所需的一切材料.

妥拉在這裡告訴我們, 真正的自由並不是完全獨立自主, 不受任何權威管轄. 相反地, 自由是作獨一真神的奴僕, 因為唯有 神才是配得我們事奉的那一位. 我們通過甘心樂意的事奉進入這種自由, 就像以色列人當初所做的那樣, 每個人都 "甘心樂意" 為建造會幕奉獻. 這裡 "甘心樂意" 的希伯來原文是 יִדְּבֶנּוּ לִבּוֹ ("yidvenu libo"), 意思是 "他的內心激動了他".

以色列人事奉 神是因為 "他的內心激動了他", 而不是受到 神的強迫. 以色列人不會受到 神的苦役和壓迫, 但他們也不會只為自己而活. 相反地, 他們自由地事奉 神, 為 神和 神的國度奉獻他們的資源並擺上他們自己.

在大多數的妥拉誡命中, 包括那些如何獻祭的誡命在內, 神都給出了相當具體的要求. 然而在這個為 神建造會幕的重要誡命裡, 神吩咐讓以色列人自由奉獻! 因此我們看到, 對 神的事奉從來不是出於壓迫或奴役, 好像在事奉法老一樣, 而是出於 "甘心樂意".

這種 "甘心樂意" 的事奉顛覆了現代人過度崇尚人的獨立自主進而貶低了對 神的順服的看法. 現代人認為對 "神聖或超自然的來源" 的順服是有辱人格和毫無意義的. 然而妥拉明確指出, 這種對 神 "甘心樂意" 的順服反而可以使人得著安息與自由.

主耶穌正是在這一妥拉真理的基礎上說,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馬太福音11:28~30). 通常軛是一種束縛的工具, 違背人或牲畜的意願強加在他們身上. 但主耶穌號召我們 "甘心樂意" 接受祂的 "" (拉比用語, 指教導). 主耶穌的軛使我們與祂聯合, 就像妥拉使我們與 神聯合一樣. 當我們 "甘心樂意" 接受妥拉和主耶穌的軛, 我們會發現妥拉和主耶穌的軛不是壓迫重擔, 而是容易輕省. "甘心樂意" 地順服 神的結果絕不是 "勞苦擔重擔", 卻是安息與自由釋放.

(文章摘譯自彌賽亞拉比羅素·雷斯尼克 Russell Resnik 的妥拉註釋, 妥拉之門 - 加入猶太拉比針對每週妥拉的古老對話 Gateways to Torah - Joining the Ancient Conversation on the Weekly Por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