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妥拉之門: 神是救恩的 神 (出埃及記6:2~9:35 我顯現)


播客連結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出埃及記6:2~3)

摩西第一次遇見 神時, 他詢問 神的名字. 神回答說, אֶהְיֶה אֲשֶׁר אֶהְיֶה "我就是我所是的" (出埃及記3:14 原文直譯). 這句話意味著以色列的 神是無以名之的, 不但如此, 祂更是所有名字的源頭. 祂給宇宙萬有命名, 然而所有的受造物, 包括人類在內, 都不能給 神命名.

命名的權力意味著權柄. 當 神創造人類時, 祂給了人類治理全地和地上一切活物的權柄. 在伊甸園裡,  神把各樣活物帶到亞當面前, 看他給牠們起什麼名字, "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 (創世記2:19). 這種命名的權力反映了亞當是按著 神的形像樣式所造. 但給神 命名, 卻是任何人都無法做到的. 神就是祂所是, 正如 神說, "我就是我所是的" (出埃及記3:14 直譯).

儘管人類無法給 神命名, 然而 神卻給祂自己起了一個名字, 讓人類可以通過這個名字來認識祂: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 (我就是我所是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 (我是) 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出埃及記3:14~15)

"耶和華" (Yehovah/Jehovah) 是基督徒對於 神的聖名 יהוה 的音譯 (不怎麼正確), 比較正確的發音可能是 "雅威" (Yahweh). 當我們用 神的名字來稱呼祂時, 不管是 "耶和華" 還是 "雅威", 並不代表我們可以給 神命名, 因為這本來就是 神自己所啟示的名字.

舊約聖經希臘文七十士譯本 (LXX) 和猶太哲學家非羅 (Philo) 將 神的聖名 יהוה 解釋為 "自有永有" (出埃及記3:14) 的那一位. 神使萬物存在, 但卻沒有任何事物使 神存在. 古代拉比聖經註釋指出, 當 神向摩西啟示祂自己的時候, 祂三次說 אֶהְיֶה "我是" (I AM). 這顯示了 神是過去, 現在和未來的神. (出埃及記大註釋書 Exodus Rabbah 3:6). 不管是過去, 現在, 還是未來, 神都是 אֶהְיֶה "我是". 換句話說, 神是永恆不變的 神.

而永恆不變的 神因祂的慈愛給自己提供了一個名字 יהוה, 以便人類可以呼喚祂, 進而認識祂, 與祂建立關係. 但以色列的先祖亞伯拉罕, 以撒和雅各似乎只知道祂是 אֵל שַׁדַּי "全能的 神". 神說,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 (אֵל שַׁדַּי)、至於我名耶和華 (יהוה)、他們未曾知道" (出埃及記6:3). 乍看之下, 神似乎在說, 以色列的先祖們不知道 神的名字 יהוה, 然而當我們回顧創世記的記載時, 我們看到他們一再使用 神的名字 יהוה 來稱呼 神.

以色列先祖們對神的名字 יהוה 很熟悉, 但 神並沒有藉著這個名字讓他們認識祂. 換句話說, 祂還沒有啟示 יהוה 這個名字所包含的一切意義. 神的名字 יהוה 所包含的意義要等到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才會開始啟示給他們. 以色列先祖們知道 神是全能的 神, 祂在他們的旅途中引導他們, 滿足他們所有的需要, 甚至一再應許要賜給他們後裔和地土. 然而直到出埃及記, 神才開始成就祂的應許.

妥拉因此教導我們 "認識 神" 不只是知道 神的名字而已. 以色列先祖們知道 神的名字是 יהוה, 但他們只認識祂是全能的 神, 卻未曾經歷到 神成就祂的應許. 顯然地, 認識 神不僅僅是知道 神的名字而已, 認識 神意味著直接經驗到祂的性情和祂的作為.

在出埃及記裡, 以色列百姓將通過經歷 神的救恩而認識祂. 神不僅走進人類歷史, 透過祂的作為使人認識祂, 而且祂透過祂的作為啟示祂是救恩的 神. 神在告訴摩西祂的名字是 יהוה 之後, 祂說,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 我是耶和華 (יהוה), 我要將你們從埃及人的重擔下領出, 我要拯救你們脫離他們的奴役, 我要用大能的膀臂和審判的作為救贖你們, 我要接納你們作我的子民, 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 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 (出埃及記6:6~7 原文直譯)

領出 (分別為聖), 拯救, 救贖, 與接納是 神四個偉大的救恩應許. 紀念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逾越節筵席的每一杯葡萄酒都代表著這些應許的其中一個. 逾越節筵席的四杯葡萄酒正彰顯了 神的救恩是何等全備. 神是救恩的 神, 祂在人類的需要中造訪他們, 拯救並救贖他們, 又使他們在祂面前抬起頭來. 以色列先祖們固然深深地認識 神, 但他們並沒有經歷祂的救恩, 這是因為他們沒有經歷過奴役. 沒有這種經歷, 他們對 神的認識仍然是不完整的.

神的本質是不可知的, 遠遠超越了我們人類理解的範疇. 當我們嘗試用神學來定義 神時, 我們不可避免地會誤解 神. 但 神以祂的慈愛定義了祂自己, 使我們能夠認識祂, 與祂建立關係. 最重要地, 祂讓我們認識到祂是富有恩典慈愛的救贖主, 使我們從奴役中得釋放. 我們如果沒有從罪的奴役中蒙恩得救的經歷, 我們對 神的認識仍然是不完整的.

(文章摘譯自彌賽亞拉比羅素·雷斯尼克 Russell Resnik 的妥拉註釋, 妥拉之門 - 加入猶太拉比針對每週妥拉的古老對話 Gateways to Torah - Joining the Ancient Conversation on the Weekly Por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