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日 星期日

申命記11:26~16:17 "看哪" 妥拉焦點: 以色列是 神的珍寶

妥拉焦點系列簡介

播客連結

Photo by Saj Shafique on Unsplash

在希伯來聖經中, 神多次稱以色列人是屬祂的珍寶 (希伯來文 סְגֻלָּה, "segulah", treasured possession). 

在出埃及後的第三個月, 以色列人來到西乃山腳下. 摩西一人獨自上山見 神, 神吩咐摩西曉諭以色列人說,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 (希伯來原文 סְגֻלָּה, 珍寶)、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出埃及記19:4~6).

在本週妥拉經文中, 摩西再次向以色列人宣告說, “因為你歸耶和華你 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 (希伯來原文 עַם סְגֻלָּה, 珍寶的子民)” (申命記14:2).

摩西後來又對以色列人說, “你今日認耶和華為你的 神、應許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聽從他的話。耶和華今日照他所應許你的、也認你為他的子民 (希伯來原文 עַם סְגֻלָּה, 珍寶的子民)、使你謹守他的一切誡命、又使你得稱讚、美名、尊榮、超乎他所造的萬民之上、並照他所應許的、使你歸耶和華你 神為聖潔的民” (申命記26:17~19).

先知瑪拉基說, “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 (希伯來原文 סְגֻלָּה, 珍寶).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 (瑪拉基書3:17).

詩篇作者也說,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耶和華本為善.要歌頌他的名、因為這是美好的。耶和華揀選雅各歸自己、揀選以色列特作自己的子民 (希伯來原文 סְגֻלָּתוֹ, 祂的珍寶)” (詩篇135:3~4).

既然 神如此多次稱以色列為祂的珍寶, 以色列人被 神揀選作祂的珍寶ְ, 就成了猶太信仰的核心. 猶太人在每天早上, 每個安息日, 和每個聖經節期的崇拜中, 往往如此禱告, “耶和華啊! 我們的 神, 天地的主, 祢是應當稱頌的! 祢從萬民中揀選了我們...”.

很明顯地, 以色列是 神的選民, 神的珍寶. 但這到底有什麼意義? 歷世歷代的猶太人如何看待他們是 神的選民, 神的珍寶這件事呢?

古代拉比看待 神揀選以色列是出於祂奇妙而深不可測的大愛. 神在埃及遇見這群受盡欺壓凌辱的人民, 拯救他們出埃及, 帶領他們經過大而可畏的曠野, 又在西乃山與他們立約作他們的 神, 並賜給他們妥拉 - 神的教導與訓誨. 神對以色列的愛是拯救的愛, 保護的愛, 無微不至呵護的愛, 與引導的愛. 不但如此, 神對以色列的愛是永遠的愛, 就如先知耶利米說, “古時 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耶利米書31:3). 此外, 神對以色列的愛是彼此委身與不離不棄的愛, 正如拉比引用雅歌描述以色列與 神的關係, “良人屬我、我也屬他” (雅歌2:16).

正因著 神對以色列永恆而不可測透的愛, 祂揀選了以色列作祂的珍寶. 摩西因此告訴以色列人, 他們是已經分別為聖歸給 神的, 並且 神揀選他們, 不是因為他們強盛, 或是人數眾多, 或是任何其他優點, 而是單單因為祂 “” 他們. 因著愛他們的緣故, 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並與他們立約.

其他古代拉比認為, 神揀選以色列作祂的珍寶, 不是為了給他們特殊待遇, 卻是為了給他們特殊使命. 以色列肩負著將 神和妥拉傳到地極的重責大任, 為的是要成就先知以賽亞的預言,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罷、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 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 (希伯來原文 תּוֹרָה, 妥拉) 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以賽亞書2:2~3). 以色列是 神的珍寶, 是因為 神要使用他們使萬國萬民能因此蒙福.

著名的中世紀拉比拉旭 (Rashi) 認為, 以色列人作為 神的珍寶, 就像是一個擁有許多金銀寶物的王手中一個心愛的金杯. 金杯雖然寶貴, 但不是唯一的, 就像全地都是屬於 神的, 沒有人能聲稱唯獨他們自己是 神的子民, 就連以色列人也不能. 拉旭 (Rashi) 強調以色列與 神的獨特關係來自於他們與 神所立的約. 當以色列人向 神信實守約, 信實的 神也必定持續向他們守約施慈愛, 將他們當作祂的珍寶.

另一位著名的中世紀拉比納賀曼尼德 (Nachmanides) 進一步延伸古代拉比和拉旭 (Rashi) 的看法. 他認為如果以色列人持續信實地遵守妥拉, 他們就必是 神的珍寶. 當以色列人遵行妥拉誡命, 就證實了他們對 神的信實, 而信實的 神也必同樣對祂的百姓信實, 以他們為珍寶.

大多數猶太拉比都同意, 神揀選猶太人, 將他們視為祂的珍寶, 固然是因為 神愛他們, 但這並不表示 神偏心. 猶太人一方面是 神的選民, 另一方面更是 神聖潔的器皿, 負有在萬民中為 神作見證, 將 神和 神的道傳遍地極的神聖使命. 而猶太人達成此一神聖使命的方式正是藉著遵行妥拉, 活出分別為聖的聖潔生活. 當猶太人遵行妥拉, 他們也就是對 神信實, 而 神也必定對他們信實, 將他們視為祂的珍寶.

(以上摘譯自哈維·菲爾茲 Harvey J. Fields, 當代的妥拉註釋: 卷三 民數記和申命記 Torah Commentary for Our Times: Volume Three: Numbers and Deuteronomy)

補充說明: 

猶太拉比對揀選的看法實在可作為同為 神的子民的我們的借鏡. 我們基督徒一方面是 神的兒女, 是天父眼中的心肝寶貝,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和猶太弟兄姊妹同樣是 神手中聖潔的器皿, 要藉著遵行妥拉活出聖潔的生活來見證 神, 正如使徒彼得所說,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彼得前書2:9). 當我們基督徒如此行, 我們也必然是 神心目中的珍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