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妥拉焦點系列緣起

寫了六年的每週妥拉讀經心得, 第七年我想做些不一樣的事: 摘譯一部適合初學者的妥拉註釋. 我選擇的妥拉註釋是由拉比哈維·菲爾茲 (Rabbi Harvey J. Fields) 所編寫一套三冊的 "當代的妥拉註釋" (Torah Commentary for Our Times). 

我第一次聽到 "當代的妥拉註釋" 這套書, 是在2014年參加 "猶太彌賽亞會堂聯合會" (Union of Messianic Jewish Congregations) 的年會. 年會當中有一個教導如何學習妥拉的研討會, 講師大力推荐 "當代的妥拉註釋", 作為我們學習妥拉的重要參考. 坦白說, 我當時聽了並不以為意. 直到我在 "猶太彌賽亞信徒神學院" (Messianic Jewish Theological Institute) 就讀, 聽到教導我們講道學的拉比同樣推薦 "當代的妥拉註釋", 說這套書可以作為一般拉比預備每週妥拉講道的基本工具, 這纔引起我對 "當代的妥拉註釋" 這套書的興趣.

猶太人學習妥拉是很活潑的. 一方面, 他們很尊重歷代猶太拉比針對妥拉提出的種種精闢見解, 因此他們會多方參考拉比的妥拉註釋; 另一方面, 他們並不會把任何拉比的妥拉解釋視為權威性的解釋, 不管拉比到底是多麼偉大的拉比. 猶太人會將歷代猶太拉比的妥拉註釋作為幫助他們學習妥拉的重要參考, 但他們不會被牽著鼻子走, 而是經過深思熟慮後, 得出自己的結論. 如此得出的結論可能和某位拉比的說法一致, 可能完全相反, 或是從另一個新的角度切入問題. 猶太人既不盲從拉比權威, 也不天真地認為自己所想的就是絕對正確. 猶太人學習妥拉, 就像是參與妥拉討論一般, 只不過與之討論的對象是歷世歷代的猶太拉比. (當然, 以上描述的是猶太人學習妥拉的理想方式, 但總有人會盲從拉比, 也有人會堅持自己的想法纔是對的)

"當代的妥拉註釋" 這套書, 正適合我們用這樣的方式學習妥拉. 作者拉比哈維·菲爾茲從每週的妥拉讀經進度 (parashah) 中選出一至數個焦點 (themes), 然後針對每個焦點, 作者會將不同時期的重要拉比對同樣議題的不同意見並列. 作者選擇的拉比當然都是歷世歷代有名的拉比, 包括了古代塔木德時期的拉比, 中世紀的拉比, 以及現代有名的聖經學者. 有時候作者也會抒發自己的見解. 不同拉比的見解有些時候是有衝突的, 但作者並不會嘗試調和這些衝突, 而是讓讀者看到妥拉學習當中的豐富與多元化, 並讓我們有充足的自由作出我們自己的結論.

從猶太曆5781年起, 我將每週挑選一個我感興趣的妥拉焦點, 選擇性地摘譯 "當代的妥拉註釋" 的內容, 希望能幫助弟兄姊妹開始用猶太人的方式來學習妥拉, 步入妥拉學習的殿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