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救恩如何臨到萬國萬邦? 臨到以色列?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Haazinu "側耳", 申命記 Deuteronomy 32:1~32:52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以色列人是 神的選民, 因為神 揀選了亞伯拉罕, 並與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立下永遠的約, 要永遠作他們 的神, 使他們世世代代作祂的百姓, 神對亞伯拉罕說, "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 神" (創世記17:7~8).

神是信實的 神. 既然祂與亞伯拉罕立約, 要作他和他後裔永遠的 神, 因此 神差遣摩西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 並在西乃山與他們立約, 神對以色列人說,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出埃及記19:4~6). 西乃之約正是建立在亞伯拉罕之約的基礎上, 神要作以色列的 神, 以色列人要在萬民中作屬 神的子民.

以色列人是 神的子民, 神是以色列的 神. 然而如此一來, 神的救恩豈不是單單為著以色列? 救恩要如何臨到萬國萬邦, 正如 神對亞伯拉罕說, "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創世記12:3)? 救恩的確臨到萬國萬邦, 但卻是因著以色列的不信實. 本週的妥拉經文是摩西按著 神的心意寫下的 "摩西的歌", 當中說道, "耶和華看見他的兒女惹動他、就厭惡他們。說、我要向他們掩面、看他們的結局如何.他們本是極乖僻的族類、心中無誠實的兒女。他們以那不算為神的、觸動我的憤恨、以虛無的神、惹了我的怒氣、我也要以那不成子民的、觸動他們的憤恨、以愚昧的國民、惹了他們的怒氣" (申命記32:19~21). 誰是"那不成子民的"? 誰是"愚昧的國民"? 其實正是我們外邦人. 正如以色列拜"那不算為 神的"偶像, 惹動 神的憤恨與怒氣, 神也要藉著"那不成子民的"外邦人, 惹動以色列的憤恨與怒氣. 值得一提的是, 這裡"憤恨"的希伯來原文動詞字根是 קנא, 意思是"嫉妒, 嫉恨" (envy, jealous). 以色列因著拜偶像, 引起 神的嫉恨, 神也要藉著外邦人, 引起以色列的嫉恨.

然而 神要如何藉著"那不成子民的"外邦人, 引起以色列的嫉恨呢? 神藉由先知何西阿進一步說, "素不蒙憐憫的、我必憐憫、本非我民的、我必對他說、你是我的民、他必說、你是我的 神" (何西阿書2:23), "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在那裡必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 神的兒子" (何西阿書1:10). 神要藉著憐憫, 接納那"本非我民的"的外邦人作祂的子民, 使那些本來"不是我的子民"的作"永生 神的兒子", 來引起以色列的嫉恨.

使徒保羅看明這一點, 因此他說, "又要將祂 (神) 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豫備得榮耀的器皿上.這器皿就是我們被 神所召的、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這有甚麼不可呢。就像 神在何西阿書上說、『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為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為蒙愛的。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就在那裡稱他們為永生 神的兒子。』" (羅馬書9:23~26).

於是, 儘管外邦人從未與 神立約, "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 神" (以弗所書2:12), 然而 神照樣接納凡以信心投靠主耶穌基督作他們的王的外邦人, 與以色列人一同作 神的百姓, 而這正是"基督的奧秘" (以弗所書3:4), "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 (與以色列人) 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以弗所書3:6). 救恩也因此藉著耶穌基督臨到萬國萬邦.

因著以色列當初的不信實, 神藉著接納凡信靠主耶穌並對祂信實的外邦人作祂的子民, 好引起以色列的嫉恨, 然而 神接納外邦人不單單要引起以色列的嫉恨, 更要讓以色列因著嫉恨, 好使他們最終能完全回轉歸向 神, 正如使徒保羅所說, "我且說、他們失腳是要他們跌倒麼.斷乎不是.反倒因他們的過失、救恩便臨到外邦人、要激動他們發憤...或者可以激動我骨肉之親發憤、好救他們一些人" (羅馬書11:11, 14). 這裡"發憤"的希臘文原意同樣是"嫉妒, 嫉恨". 神知道, 要讓祂的選民以色列完全回轉歸向祂, 要藉著他們的嫉恨. 從這個角度來說, 我們外邦基督徒是 神要使以色列全家得救的器皿, 讓救恩可以臨到以色列.

因著以色列當初的不信實, 救恩因此臨到萬國萬邦. 但外邦人蒙恩得救並不是因為 神棄絕了以色列, 恰恰相反,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羅馬書11:29), 正因著 神對以色列永遠信實, 絕不後悔, 所以我們外邦人不但蒙恩得救, 並且蒙恩得救的外邦基督徒成了 神對以色列福音的器皿, 要使以色列因著嫉恨而回轉歸向 神. 到末了, 當以色列全家悔改歸向 神的時候, 我們外邦基督徒要與 神的選民以色列一同在 神面前歡呼, 正如 神在 "摩西的歌" 的結尾所說, "你們外邦人、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呼、因他要伸祂僕人流血的冤、報應祂的敵人、潔淨祂的地、救贖祂的百姓" (申命記32:4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