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era "我顯現", 出埃及記 Exodus 6:2~9:35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當 神透過摩西對以色列人說, "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出埃及記6:7) (註: 比較好的翻譯是"你們要知道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 到底 神的意思是說, 以色列人應該要知道祂耶和華是他們的 神, 還是以色列人要知道祂耶和華是他們的 神呢? 在希伯來原文裡 וִידַעְתֶּם כִּי אֲנִי יְהוָה אֱלֹהֵיכֶם, 這兩種解釋都說得通, 然而根據上下文來看, 第二種解釋更為貼切. 神在這裡告訴以色列人, 他們要知道耶和華是他們的 神.

以色列人如何要知道耶和華是他們的 神呢? 透過 神實現祂的應許. 神說, "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作他們的苦工。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 (出埃及記6:6~8).

神在開頭與結尾兩次強調, "我是耶和華", 然而以色列人如何知道祂耶和華是他們的 神呢? 當 神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脫離埃及人的奴役, "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作他們的苦工", 當 神在西乃山與以色列百姓立約, "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 當 神領以色列人進迦南, "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 以色列人就要知道祂耶和華是他們的 神.

所以以色列人如何知道耶和華 神呢? 透過 神的作為. 不但以色列人如此, 就連埃及人也不例外, 神說, "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 (出埃及記7:5).

法老王原先不知道耶和華 神, 他說, "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 (出埃及記5:2). 然而法老同樣要因著 神的作為而認識祂, 神透過摩西對法老說, "耶和華這樣說、我要用我手裡的杖擊打河中的水、水就變作血、因此、你必知道我是耶和華" (出埃及記7:17), "當那日我必分別我百姓所住的歌珊地、使那裡沒有成群的蒼蠅、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華" (出埃及記8:22).

因此人如何知道耶和華 神呢? 透過 神的作為. 只不過 神的百姓要透過祂慈愛與恩典的作為來知道祂, 但 神的仇敵卻要透過祂懲罰與審判的作為來知道祂. 在聖經裡, "耶和華"彷彿成了一個動詞而不是名詞, 祂與祂的作為密不可分. 我們透過 神的作為來知道祂. 祂是那位創造天地萬有的, 祂是那位揀選亞伯拉罕的, 祂是那位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 祂是那位在西乃山與以色列人立約的, 祂是那位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的, 祂是那位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 背負世人罪孽的, 祂是那位賜下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的, 祂是那位要審判罪惡的, 祂是那位要帶來新天新地的.

神是有作為的神, 而神的種種作為, 都是要我們知道祂, 與祂建立關係, 或更確切地說, 是要恢復祂與我們起初原有的關係. 一言以蔽之, 神要作我們的 神. 神當初跟以色列人說, "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出埃及記6:7), 如今祂也要對我們說, "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