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基督裡的自由

每當基督徒提到"主裡的自由"或"基督裡的自由", 往往認為這是不用遵守律法的自由. 但聖經真的這樣說嗎?

主耶穌和猶太人的對話論到自由,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自由呢。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 (約翰福音8:31~34). 主耶穌所說的自由, 是免於犯罪的自由, 而這自由是從遵守主耶穌的教導而來.

主耶穌的兄弟雅各教導說, "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雅各書1:25), "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 (雅各書2:12). 既然律法"使人自由", 雅各所說的自由也是免於犯罪的自由, 並且是藉由"實在行出來"律法而得, 而不是不用遵守律法的自由.

使徒保羅說, "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 神兒女自由的榮耀" (羅馬書8:21). 保羅在這裡所指的自由, 顯然與"(罪)敗壞的轄制"相對, 仍然是免於犯罪的自由.

至於保羅所說,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 (哥林多後書3:17) 這段經文比較難解, 限於篇幅, 無法多作解釋. 但保羅在這裡所說的自由, 並不是不用遵守律法的自由. 著名的聖經註釋 New American Commentary (NAC) 如此寫道, "但怎樣的自由是保羅心中所想的? 免於什麼的自由? 認為保羅說的是不用遵守律法的自由的想法應該極力避免. 解經應該根據上下文, 而不是將外在的神學觀念強加在哥林多後書的解釋上" (But what kind of freedom does Paul have in mind? Freedom from what? The widespread idea that Paul has in mind freedom from the law should be dismissed. The immediate context should guide the decision, not an importing of theological issues from Paul's other letters into 2 Corinthians.)

而保羅在加拉太書所說的自由, 可能是最常被基督徒引用, 作為"基督裡的自由"指的是不用遵守律法的自由的證據, 如"因為有偷著引進來的假弟兄、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的自由、要叫我們作奴僕" (加拉太書2:4). 但是當我們仔細看這段經文的上下文, "但與我同去的提多、雖是希利尼人、也沒有勉強他他受割禮" (加拉太書2:3), 保羅所說的自由, 是基督徒免於受割禮作猶太人的自由. 此外保羅又說,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加拉太書5:1) 也指的是免受割禮作猶太人的自由, 因為保羅緊接著說, "我保羅告訴你們、若受割禮、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 (加拉太書5:2). 最後保羅說,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加拉太書5:13) 指的仍然是免受割禮的自由, 從它的上下文就可以看出, "弟兄們、我若仍舊傳割禮、為甚麼還受逼迫呢.若是這樣、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恨不得那攪亂你們的人、把自己割絕了" (加拉太書5:11~12).

新約聖經其實從未提到"基督裡的自由"是不用遵守律法的自由. "主裡的自由"或"基督裡的自由"泰半指的是免於犯罪的自由. 就像保羅自述被罪惡綑綁的光景,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作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 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羅馬書7:19~24), 然而基督裡的自由能使保羅脫離罪和死的律, 得著免於犯罪的自由, "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羅馬書7:31, 8: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