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撒萊不生育, 沒有孩子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Lech-Lecha "你自己去", 創世記 Genesis 12:1~17:27 的讀經心得)

創世記12章記載 神呼召亞伯拉罕 (原名亞伯蘭) 的故事,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 你要離開本地, 本族, 父家, 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創世記12:1). 在千萬人中, 神為什麼單單呼召亞伯拉罕呢? 有人說是 神預知亞伯拉罕的信心, 因為 神呼召他時,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創世記12:4), 沒有任何的遲疑. 這的確很可能是 神呼召亞伯拉罕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 當我們細讀亞伯拉罕的故事時, 我們會發現 “後裔”是整個故事的重心, 不但亞伯拉罕向 神禱告, "主耶和華阿、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 (創世記15:2), 神也應許亞伯拉罕說,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 (創世記13:16), "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 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創世記15:5), "我就與你立約, 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 (創世記17:2),"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 (創世記17:6). 

而如果“後裔”是亞伯拉罕故事的重心, 那麼神呼召亞伯拉罕的另一個原因, 很可能是為了 “撒萊不生育, 沒有孩子”(創世記11:30) (撒萊是撒拉的原名). 

洪水結束之後, 神賜福給挪亞和挪亞的子孫, 神對他們說, “你們要生養眾多, 遍滿了地” (創世記9:1). 生養眾多是 神給挪亞子孫那個世代的祝福, "洪水以後、他們都生了兒子" (創世記10:1), "這些都是挪亞三個兒子的宗族、各隨他們的支派立國、洪水以後、他們在地上分為邦國" (創世記10:32).

然而對亞伯拉罕和撒拉而言, 他們不但沒有生養眾多, 甚至連一個孩子都沒有! 在當時那個世代的人眼中, 撒拉沒有生兒育女, 是受到咒詛的. 亞伯拉罕的家庭, 因而被視為受咒詛的家庭. 但 神特別揀選亞伯拉罕, 正是因為祂是那位使無變有, 將咒詛化為祝福的 神,如同先知以賽亞所說, "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賽亞書54:1).

因此 神揀選亞伯拉罕, 是要藉著這個原先受咒詛的家庭, 彰顯 神的榮耀. 不管人先前的景況如何, 只要願意信靠 神的應許, 神總能化咒詛為祝福.沒有後裔的, 不但要有後裔, 而且後裔要“極其繁多”; 沒有福分的, 不但自己要領受福分, 而且 “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1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