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9日 星期二

聖經所說的信心是信靠加上信實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Chukat "律例", 民數記 Numbers 19:1~22:1 的讀經心得)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民數記20:7~8, 10~12) 

當以色列百姓又一次為沒有水喝而爭鬧, 神對摩西說, "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民數記20:8).

然而當摩西和亞倫招聚會眾到磐石前, 摩西卻沒有遵照 神的指示 "吩咐磐石發出水來" (民數記20:8), 而是 "用杖擊打磐石兩下" (民數記20:11). 結果, 儘管仍然有許多水從磐石流出來, 神卻懲罰摩西和亞倫不得進入應許之地, 神說, "因為你們不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民數記20:12).

按照 神所說的, 摩西和亞倫不得進應許之地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 神. 他們如何不 神呢? 他們在處理給以色列百姓水喝的過程當中沒有按照 神的指示 "吩咐磐石發出水來" (民數記20:8), 摩西 反而 "用杖擊打磐石兩下" (民數記20:11). 換句話說, 他們沒有完全順服 神.

聖經所說的信心不是單單信靠而已, 而是信靠加上信實. 神的子民不單單要信靠 神, 更要對 神信實. 信靠加上信實, 才是完整的信心. 而順服 神正是對 神信實的具體表現.

因此當摩西和亞倫沒有完全順服 神時, 神指出他們對 神不夠信實, 對 神缺乏信心, 並因此懲罰他們不得進應許之地. 而摩西之所以沒有完全順服 神, 對 神信實, 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對 神不夠信靠. 他可能因為過去是靠著擊打磐石出水而想依樣畫葫蘆, 而不相信 神所說的僅憑吩咐就能讓磐石出水. 不管如何, 摩西和亞倫不得進應許之地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缺乏對 神的信心.

當然, 摩西和亞倫, 特別是摩西, 比起我們大多數人的信心都要大得多了. 為什麼他們還受到 神如此嚴厲的懲罰呢? 我想這是因為摩西是 神所興起在舊約當中最能預表主耶穌的人了, 畢竟主耶穌是  神所應許 "那位像摩西的先知", 正如 神對摩西說, "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討誰的罪" (申命記18:18~19). 

既然 神如此重用摩西, 摩西又與 神格外親近, 能與 神面對面說話, 神對他的要求自然也就格外的高, 就像主耶穌所說的, "惟有那不知道的、作了當受責打的事、必少受責打.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路加福音12:48), 也像 神所說的, "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 (利未記10:3).

因此當摩西沒有完全順服 神, 對 神信實, 神對他的管教也就格外嚴厲. 但 神的管教是一時而非永久的. 儘管摩西當時沒有辦法進入應許之地, 但多年以後他終於還是站在了應許之地的地土上: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

(馬太福音17: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