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神的同在重於一切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Ki Tisa "當你抬起", 出埃及記 Exodus 30:11~34:35 的讀經心得)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我曾起誓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說、要將迦南地賜給你的後裔.現在你和你從埃及地所領出來的百姓、要從這裡往那地去。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攆出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領你到那流奶與蜜之地.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

摩西說、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麼。

(出埃及記33:1~3, 15~16)

在金牛犢事件後, 摩西懇求 神赦免以色列人, 仍然將他們當作祂的百姓, 仍然願意住在他們中間, 與他們同往應許之地. 摩西說, "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 (出埃及記33:15). 這裡 "" 的希伯來原文是 פָּנֶיךָ ("paneicha"), 它的字面意思是 "你的面", 在這裡意指 "你的同在", 也就是 神的同在.

對於摩西來說, 神的同在重於一切. 神的同在遠比以色列人出埃及脫離為奴的生活, 或是進入應許之地, 還要重要得多. 因為沒有了 神的同在意味著以色列不再是 神的百姓.

神是樂意親近人的 神, 祂樂於親近祂的百姓, 賜下祂的同在. 這是為什麼在舊約時代祂曉諭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說,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出埃及記25:8), 而在新約時代祂更是以我們為祂的聖所, 正如使徒保羅所說,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 (哥林多前書6:19).  "你們也靠祂 (主耶穌) 同被建造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以弗所書2:22). 

另一方面, 神固然樂意賜下祂的同在, 但我們身為 神的子民和 神的兒女, 我們仍然需要主動追求 神的同在. 對於摩西來說, 神的同在重於一切, 我盼望對於今日的我們來說, 神的同在也同樣重於一切.

神的同在重於一切. 神的同在遠比我們事奉 神, 傳揚福音, 參與種種教會聖工還要重要得多. 我不是說事奉 神, 傳揚福音, 參與教會聖工這些事不重要, 但是 神的同在遠比我們的服事更為重要. 因為唯有我們常常追求 神的同在, 我們才能真正跟 神建立親密的個人關係. 我們不要為其他事忙昏頭了, 卻忽略追求 神的同在. 當主耶穌到馬大和馬利亞家裡, 馬利亞選擇與主耶穌同在, 坐在祂腳前聽祂講道; 馬大殷勤服事, 卻忽略了與主耶穌同在, 因此主耶穌提醒她說, "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路加福音10:41~42).

神的同在重於一切. 我們的生活與服事, 都應當以追求 神的同在為最終目標. 我們盡心盡力遵行妥拉, 活出聖潔的生活, 不是為了靠行為得救或是維持得救的地位, 而是為了 神的同在, 在生活中與 神相交, 正如使徒約翰所說,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約翰一書1:7). 甚至我們實踐主耶穌的大使命, 傳揚福音並使人作耶穌門徒, 最終目的也是為了 神的同在, 正如主耶穌在大使命的最後所應許的,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馬太福音28: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