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9日 星期三

妥拉之門: 古老又嶄新的話語 (申命記11:26~16:17 看哪)

 

播客連結

凡我所吩咐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申命記12:32)

在妥拉最後一卷書 - 申命記中, 妥拉開始呈現出聖經正典的特性 - 完整不可增減. 妥拉由 神親口頒布, 有別於所有人類文獻. 因此, 抄寫妥拉的人不得增刪妥拉的內容. 摩西早先就吩咐過以色列人:

所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好叫你們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華你們 神的命令。(申命記4:2)

主耶穌也提到了妥拉不容增減與更改, 祂說,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 (妥拉) 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 (妥拉) 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馬太福音5:17~18). 如果妥拉是由 神親口頒布的, 那麼它就必須永遠免於人的任何增減與修改.

對於妥拉的這種崇高的看法衍生出了一個問題: 妥拉既是一成不變, 它如何應對不斷變化的人類生活? 當代生活的許多方面在摩西時代根本無法想像. 比方說, 妥拉教導我們不要謀殺, 但又允許死刑, 戰爭和出於自衛的緣故而殺人, 因此妥拉如何適用於今日的墮胎和安樂死, 又如何適用於我們現代的司法系統? 又比方說, 妥拉禁止在安息日做工, 這要如何適用於我們在安息日使用現代 "省力" 科技?

古代拉比教導說, 妥拉包含一切. 當我們深入研讀妥拉時, 我們能察覺妥拉字裡行間所蘊藏豐富的精意, 適用於各種各樣不同的生活情境. 因此儘管妥拉的字句一成不變, 但它卻能滿足不同時代的需要.

對於妥拉的這種理解回答了我們讀申命記13章時出現的另一個問題. 摩西警告以色列人要防備假先知, 因為他們會告訴以色列人去事奉耶和華以外的假神. 即使這樣的先知所說的預言應驗, 或是行出了怎樣了不得的神蹟奇事, 以色列人也不能聽他們的, 而只能事奉領他們出埃及的耶和華 神. 這整整一章都是針對假先知的警告, 因此我們可能會問, 既然妥拉是完整而不可增減的, 為什麼妥拉不乾脆禁止人發預言呢? 然而, 申命記不僅定規了預言的運用, 還宣告說, "耶和華你的 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 (申命記18:15).

如果妥拉是完整而不能增減改變的, 那還需要預言作什麼呢? 顯然, 我們需要預言, 是因為妥拉中的許多精意都是隱藏的. 妥拉是正典, 是完整的 神的話, 既不需要也不會容忍任何變更. 然而妥拉這本書充滿了無窮有待發現的豐富意義. 先知所說的並不是全新的話語, 而是妥拉中尚未被人認識到的精意. 這就是我們今天活用聖經的關鍵所在. 我們可以確信, 聖經包含了我們所需的一切 神的教導, 但我們也知道, 要發掘聖經經文的豐富內涵需要付出努力. 我們不需要尋找 神全新的啟示, 但我們需要更深入地挖掘 神古老的啟示中的豐富意義.

先知之所以發預言, 是因為他們的心靈受到了啟迪, 認識到了妥拉中隱藏的真理. 正如妥拉是 神所賜, 這種啟迪也是 神所賜. 不靠 神而靠自己的靈感或創作發預言的先知是假先知, "耶和華說、那些先知用舌頭、說是耶和華說的.我必與他們反對。耶和華說、那些以幻夢為豫言、又述說這夢、以謊言和矜誇使我百姓走錯了路的、我必與他們反對.我沒有打發他們、也沒有吩咐他們、他們與這百姓毫無益處.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23:31~32).

即使是彌賽亞本人, 也像先知一樣, 祂的所言所行必須和妥拉一致. 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後向門徒顯現, 告訴他們說:

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 (妥拉)、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路加福音24:44~47)

就算是主耶穌的門徒, 在他們的心竅被主耶穌開啟之前, 他們也無法看到妥拉中隱含的意義. 神給予妥拉, 也給予人啟迪, 讓他們看到妥拉所包含的一切.

真正的先知不會帶來全新的信息, 而是會開啟聽眾的心智, 讓他們感知 神古老的話語所蘊含的嶄新信息. 但摩西警告說, 假先知會引誘以色列人追隨他們素不認識的別神 (申命記 13:2), 他們會引誘以色列人離棄將他們領出埃及的耶和華 神, 去事奉敬拜他們和他們的祖先都不認識的別神 (申命記 13:6).

妥拉是 "過去" 的書, 一勞永逸地記下 神永遠的心意. 而歷代的先知以致最終的彌賽亞本人, 都是為 "現在" 說話的. 他們的話語是嶄新的, 但卻是來自於 神古老的話語.

(文章摘譯自彌賽亞拉比羅素·雷斯尼克 Russell Resnik 的妥拉註釋, 妥拉之門 - 加入猶太拉比針對每週妥拉的古老對話 Gateways to Torah - Joining the Ancient Conversation on the Weekly Por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