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妥拉之門: 妥拉與聖靈 (民數記8:1~12:16 當你設立)

播客連結

拉比本·巴格巴格 (בן בג בג) 勉勵門徒說, 你們要持續不懈地研讀妥拉, 因為一切都包含在妥拉裡面...... (米示拿 列祖篇 Mishnah Pirke Avot 5:22)

妥拉包含了一切, 甚至是那些超越妥拉本身的東西. 在本週妥拉中, 我們就看到了一個超越妥拉的屬靈教導, 正如拉比本·巴格巴格 (בן בג בג) 所說, "一切都包含在妥拉裡面".

就在以色列人開始了從西乃山到應許之地的旅程不久, 僅僅三天的時間, 百姓就開始埋怨, 因此 神降火來懲罰他們. 緊接著以色列人中的 "閒雜人" (民數記11:4) 引發了更多的埋怨, 這一次是對曠野中微薄的食物的埋怨. 摩西聽到百姓的埋怨, 自己也開始埋怨起 神, "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裡、如養育之父抱喫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我從哪裡得肉給這百姓喫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喫罷。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 (民數記11:11~14).

神回應了摩西的埋怨, 祂指示摩西召集以色列的七十位長老, 與他們一同站在會幕前. 神對摩西說, "我要在那裡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 (民數記11:17).

神的話表明了祂不會額外賜給 長老們聖靈, 而是將摩西所領受的聖靈分賜給他們. 因此米德拉什 (Midrash) 把摩西比作一個看守果園的人, 他對他的主人說, "我不能照看整個果園". 主人回答說, "我把整個果園交給你看管, 把你看管果園的所有報酬都交給你, 現在你卻說, '給我更多的人來幫忙我!' 我會給你帶來更多的人, 但我不會額外支付他們的工資, 而是從我給你的報酬中扣掉給他們的工資!" (民數記大註釋書 Numbers Rabbah 15:25).

米德拉什 (Midrash) 說, 神向摩西表示, 七十位長老不會從 神那裡得著聖靈, 祂卻要將摩西所領受的聖靈分賜給他們. 但儘管如此, 摩西本人並沒有失去什麼... (民數記大註釋書 Numbers Rabbah 15:25). 這好比使徒約翰在約翰福音中所寫的, "因為 神賜聖靈..是沒有限量的" (約翰福音3:34). 摩西所領受的聖靈被分給七十人, 但摩西自己卻沒有任何損失, 他所領受的聖靈一點兒也沒有減少.

聖靈的恩賜包含在妥拉裡面, 但卻在妥拉的正常範圍之外. 換句話說, 儘管妥拉提到聖靈, 但人遵守妥拉卻未必會領受聖靈, 因為聖靈是 神的恩賜. 這是為什麼 神對以色列人說, "我從你們子弟中興起先知.." (阿摩司書2:11). 先知是 神給以色列人的特殊禮物, 是 神自己興起而不是人自願的. 神通過賜予先知聖靈來興起先知. 先知的存在指出了一個超越妥拉的屬靈實際, 一個妥拉不但提到並且預期的屬靈實際.

當 神將摩西身上的聖靈分賜給七十位長老時, 聖靈的恩賜開始滿溢在以色列營中, 甚至兩位待在營中沒有去到會幕的長老也開始在營裡說預言. 當約書亞敦促摩西禁止他們時, 摩西回答說, "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麼。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祂的靈降在他們身上" (民數記11:29).

摩西的這句話表現出真正的屬靈和深刻的先知性洞察力. 古代拉比們舉出了許多約書亞要阻止這兩位長老發預言的理由. 最簡單的理由是他們既然是在摩西的領導之下, 他們就只能在他的許可下發預言, 免得僭越了摩西的地位. 摩西本人卻凌駕於這種個人利害關係之上, 他對於維持自己的地位絲毫不感興趣, 但他渴望聖靈能在以色列人當中大大彰顯. 這兩位長老可能違反了規則, 在錯誤的地方或以錯誤的方式發預言, 但摩西認識到有一件更大的事情發生了. 他以先知的眼光, 盼望有一天所有以色列人 - 不僅僅是七十位長老 - 都能得到聖靈的恩賜. 因此米德拉什 (Midrash) 如此解釋這段聖經經文:

聖潔的神說, 在今世只有少數人說預言, 但在彌賽亞時代所有以色列人都將成為先知, 正如經上記著說,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 (約珥書2:28).

妥拉包含了一切, 甚至是彌賽亞時代的事物. 聖靈的澆灌是彌賽亞時代的標誌, 也是開啟這個時代的彌賽亞的憑證. 在主耶穌受死和復活昇天之後, 祂的猶太門徒聚集在耶路撒冷聖殿的院子裡慶祝五旬節. 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 他們就受感用各國的方言說話. 當猶太群眾要求門徒解釋他們的奇怪行為, 彼得就像米德拉什 (Midrash) 一般同樣引用了先知約珥關於聖靈澆灌的預言, 並且告訴眾人說, 復活的彌賽亞已經 "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使徒行傳2:33). 而結論是顯而易見的: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 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 (使徒行傳2:36).

摩西當初對以色列的先知性盼望如今得到了初步的實現. 今天我們仍然處於今世, 但我們因著聖靈的恩賜預嚐到彌賽亞時代的滋味. 但願 神的所有子民都成為先知, 願 神將祂的靈澆灌在他們身上!

(文章摘譯自彌賽亞拉比羅素·雷斯尼克 Russell Resnik 的妥拉註釋, 妥拉之門 - 加入猶太拉比針對每週妥拉的古老對話 Gateways to Torah - Joining the Ancient Conversation on the Weekly Por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