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妥拉之門: 全能的 神, 完全充足的 神 (創世記32:4~36:43 他差遣)

播客連結

雅各從巴旦亞蘭起行, 即將進入迦南地時, 在夜間竟然有一個 "人" 單獨出現在雅各面前與他摔跤! 雅各一直摔跤到天亮, 最後他從那個人得到了祝福, 但這卻是在那個人觸摸了雅各的大腿窩之後. 當太陽升起, 雅各一瘸一拐地離開了那裡, 去見他的哥哥以掃與他和好, 然後重新回到應許之地.

雅各回到應許之地有著劃時代的意義. 當初他要離開應許之地的時候, 夢見了一個通天的梯子, 神的使者在梯子上面上去下來. 雅各把這個地方命名為 "伯特利" (希伯來文 בֵּית אֵל, "Beit El"), 意思是 "神的家". 當他準備返回應許之地時, 他看到一個營隊的天使來護送他進應許之地, 因此他將這個地方命名為 "瑪哈念" (希伯來文 מַחֲנַיִם, "Machanaim"), 意思是 "兩個營隊" - 人的營隊 (雅各的營隊) 和天使的營隊 (參創世記32:1~2). 

就在雅各遇見護送他的天使營隊之後, 夜間他又遇見有人來與他摔跤. 後來他把摔跤的地方命名為 "毘努伊勒" (希伯來文 פְּנִיאֵל, "Peniel"), 意思是 "神的面". 他說, "我面對面見了 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創世記32:30). 雅各對於他面對面看見 神竟然能存活下來而感嘆不已. 換句話說, 雅各相信那與他摔跤的其實是 神. 

一直以來雅各都渴望得到祝福, 然而他認為自己的力量和狡詐是獲得祝福的唯一途徑. 神最終的確祝福了雅各並賜給他一個新的名字, 但那不是雅各靠自己的力量和狡詐得來的, 而是在 神觸摸雅各, 使雅各瘸腿之後. 雅各只能一瘸一拐地離開毘努伊勒, 進入應許之地. 然而, 儘管雅各瘸了腿, 妥拉卻告訴我們,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的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 (創世記33:18). "平平安安" 的希伯來原文是 שָׁלֵם ("shalem"), 有著 "完整, 整全, 平安" 的意思. 神的觸摸表面上似乎傷害了雅各, 但事實上 神的觸摸使雅各恢復了屬靈的健全, 使他比以前更加 "完整" 與 "整全". 

當雅各從示劍起行, 回到了伯特利之後, 神在那裡給他重新命名為以色列. 神說, "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 (創世記35:10). 神又說, "我是全能的 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 (創世記35:11~12). "全能的 神" 的希伯來原文是 אֵל שַׁדַּי ("El Shaddai").

在以色列人出埃及時, 神告訴摩西, אֵל שַׁדַּי ("El Shaddai") 是祂向始祖顯現的名字. 祂說,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 (אֵל שַׁדַּי)、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出埃及記6:2). 事實上, 始祖們知道 神的名字耶和華 (希伯來文 יהוה), 但 神是以 אֵל שַׁדַּי ("El Shaddai") 的身份與他們立約. אֵל שַׁדַּי ("El Shaddai") 這個名字在亞伯拉罕的故事中出現過一次,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 (אֵל שַׁדַּי)、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創世記17:1); 神的名字 אֵל שַׁדַּי ("El Shaddai") 在以撒的生命中也出現過一次, 當他把亞伯拉罕的祝福傳給雅各, 確立他為亞伯拉罕之約的繼承人時, 他對雅各說, "全能的 神 (אֵל שַׁדַּי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 (創世記28:3); אֵל שַׁדַּי ("El Shaddai") 這個名字最後一次出現在雅各對約瑟講述他的故事, 他對約瑟說, "全能的 神 (אֵל שַׁדַּי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與我" (創世記48:3). אֵל שַׁדַּי ("El Shaddai") 是始祖們所知道的 神的獨特名字, 從父親到兒子, 經過四代人的傳承.

神的名字 אֵל שַׁדַּי ("El Shaddai") 除了 "全能的 神" 的意思以外, 我們或可理解另一個意思為 "完全充足的 神". 這個翻譯不是基於現代的語源學, 而是基於אֵל שַׁדַּי ("El Shaddai") 這個詞的發音 el-she-dai, "充足的 神". 雅各是軟弱無能的, 但 神是充充足足的. 事實上, 當雅各的腿瘸了, 他反而更充分地理解了 神的充足. 我們從始祖那裡學到的屬靈教訓不是勝利或成功, 而是對全能的 神的信靠與倚賴, 祂完全充足的恩典永遠夠我們用.

(文章摘譯自彌賽亞拉比羅素·雷斯尼克 Russell Resnik 的妥拉註釋, 妥拉之門 - 加入猶太拉比針對每週妥拉的古老對話 Gateways to Torah - Joining the Ancient Conversation on the Weekly Por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