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創世記25:19~28:9 "後代" 妥拉焦點: 以掃和雅各的兄弟之爭

妥拉焦點系列簡介

播客連結


 

妥拉告訴我們, 甚至在以掃和雅各出生之前, 利百加就感到他們在她肚子裡互相搏鬥. 懷孕的母親自然會感到胎兒在她肚子裡又踢又打, 更何況是雙胞胎呢? 醫師將胎兒這種活動稱之為 "生命跡象". 然而, 根據妥拉的說法, 即便是雙胞胎, 利百加所經歷到的也不僅僅是胎兒正常的活動. 利百加因著以掃和雅各在她體內激烈相爭而大大受苦, 甚至到了求死的地步, 她說, "若是這樣、我為甚麼活著呢" (創世記25:22). 利百加去求問 神, 神告訴她說, "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創世記25:23).

以掃和雅各未來的兄弟之爭戲劇性地表現在他們的名字裡. 年長的以掃又被稱為以東 (希伯來文 אֱדוֹם), 衍生自希伯來文 אָדוֹם, 意思是 "紅色", 不但因為他出生時全身長滿了紅色的毛髮, 並且因為他愛吃紅色的食物, 就如他對雅各說, "求你把這湯給我喝" (創世記25:30). 根據妥拉, 以掃是以東人和亞瑪力人的始祖, 而以東人和亞瑪力人兩者都是猶太人的仇敵. 後來, 當猶太人處在羅馬帝國的迫害下時, 猶太拉比也經常使用 "以東" 或 "以掃" 一詞來影射羅馬政府.

緊接著以掃之後出生的是雅各 (希伯來文 יַעֲקֹב), 衍生自希伯來文 עָקֵב, 意思是 "腳跟", 因為正如妥拉所指出的, 雅各從利百加腹中出來時一直緊抓著以掃的腳跟. 直到後來, 神將雅各的名字改為以色列, 而以色列就成了猶太人的歷史性名稱.

對於許多猶太拉比來說, 以掃和雅各不僅是兩個人. 他們不單單是利百加和以撒的兒子, 他們更代表兩個彼此交戰的人民. 以掃和雅各不但性格截然不同, 他們的後代更是自始至終都是敵人. 首先是以掃和雅各, 後來是以色列和以東, 接著是以色列和羅馬, 最後是以色列以及一切想要毀滅猶太人的人. 以掃-以東-羅馬成為所有猶太人仇敵的代號. 

然而這種代號到底是如何發展的? 這有很大一部分是出於猶太人的歷史經驗. 就早期的以色列人而言, 以掃的後裔亞瑪力人, 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襲擊了當時軟弱無助的他們. 後來, 在主前586年, 以東人又在巴比倫圍困耶路撒冷時趁火打劫, 先知俄巴底亞在那時寫道, "俄巴底亞得了耶和華的默示。論以東說、我從耶和華那裡聽見信息、並有使者被差往列國去、說、起來罷、一同起來與以東爭戰。我使你以東在列國中為最小的、被人大大藐視...因你向兄弟雅各行強暴、羞愧必遮蓋你、你也必永遠斷絕...雅各家必成為大火.約瑟家必為火燄.以掃家必如碎秸、火必將他燒著吞滅.以掃家必無餘剩的.這是耶和華說的" (俄巴底亞書1:1~2, 10, 18).

俄巴底亞將以東關聯到以掃, 類似於以斯帖記的作者將哈曼關聯到亞瑪力人. 哈曼是 "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 (以斯帖記3:1), 而亞甲族是"亞瑪力王亞甲" (撒母耳記上15:8) 的後代. 對於猶太人來說, 將哈曼與亞瑪力人關聯起來, 或是將羅馬與以東關聯起來, 都是很自然的. 畢竟, 不管是以掃, 以東, 亞瑪力人, 還是羅馬, 這些人的目標都是相同的: 消滅猶太人. 他們的手在屠殺, 掠奪, 強暴和毀滅猶太人的事上沾滿了鮮血.

對於每一世代的猶太人來說, 雅各和以掃兄弟之間的戰鬥似乎從未間斷. 猶太人和非猶太人仍在相互交戰. 舊的名稱仍然適用. 雅各是受迫害的猶太人, 以掃-以東是非猶太人的迫害者. 由於猶太人的歷史經驗是如此令人痛苦, 因此他們似乎有理由繼續使用 "以掃-以東-哈曼-羅馬-希特勒" 作為所有猶太人仇敵的代號.

然而猶太人和非猶太人之間的仇恨與敵意要這樣一直繼續下去嗎? 難道猶太人和非猶太人永遠不能和平共處嗎? 猶太人和非猶太人, 雅各和以掃豈不應該是兄弟而不是敵人嗎? 有趣的是, 儘管猶太人在歷史上往往是受害者的角色, 但猶太拉比卻進一步想到, 猶太人身為 神的百姓, 他們應當負起怎樣的責任, 纔能帶來和平. 拉比根據妥拉的誡命 "不可憎惡以東人、因為他是你的弟兄" (申命記23:7) 提供了以下有趣的故事:

拉比以利亞撒·本·沙木阿 (Rabbi Elazar ben Shammua) 在海邊散步時, 注意到一艘船沉沒在海上. 片刻之後, 他看到一個人抓著一塊木板漂浮到岸上. 由於這個人是赤裸裸的, 他懇求其他路過的猶太人說, "我是你兄弟以掃的兒子. 我失去了一切. 請給我一件衣服遮掩身體". 猶太人拒絕說, "你們的人民殘酷地對待了我們的人民. 因此, 願你們所有的人都像你今天一樣赤身露體". 這個人轉向拉比以利亞撒說, "請你幫助我". 拉比以利亞撒脫下一件衣服給他穿, 然後把他帶到他的家, 不但餵飽了他, 又給了他錢, 讓他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後來皇帝死後, 那位獲救的人繼承皇位, 成為新的皇帝. 他即位後, 下令殺死國內所有的猶太人. 猶太人轉向拉比以利亞撒求救, 懇求他為他們向皇帝求情. 當皇帝看到拉比以利亞撒站在他面前時, 他說, "你的妥拉豈不教導 '不可憎惡以東人、因為他是你的弟兄'? 我告訴你們的人民, 我是以掃的兒子, 他們卻以仇恨而不是以恩慈待我". 拉比以利亞撒回答, "儘管他們違反妥拉, 有罪了, 但懇請您原諒他們". 皇帝想起拉比以利亞撒為他做的事, 回答說, "因著你為我所做的一切, 我會原諒他們".

(傳道書大註釋書 Ecclesiastes Rabbah 11:1)

中世紀著名的德國拉比以利亞撒·本·猶大 (Rabbi Elazar ben Judah) 教導說, "一個人能做的最美麗的事情是寬恕" (製香者 Rokeach 13C) 憎惡仇敵只會延長彼此的仇恨, 唯有寬恕和諒解纔是通往和解, 合作與和平的真正途徑.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妥拉告誡我們, "不可憎惡以東人、因為他是你的弟兄.不可憎惡埃及人、因為你在他的地上作過寄居的” (申命記23:7).

(以上摘譯自哈維·菲爾茲 Harvey J. Fields, 當代的妥拉註釋: 卷一 創世記 Torah Commentary for Our Times: Volume One: Genesis)

補充說明: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是最大的寬恕, 也是所有 神的兒女寬恕的最好榜樣. 主耶穌甚至為釘祂十字架的人禱告, "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路加福音23:34). 主耶穌不但自己寬恕我們的過犯, 也教導我們寬恕他人的過犯, 祂說,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馬太福音6:14~15). 正如天父在基督裡完全饒恕了我們的過犯, 我們也應該在基督裡完全饒恕人的過犯.

直到如今, 敬虔的猶太人每天晚上睡前還是如此禱告, "耶和華天地的主, 我謹此寬恕任何激怒, 得罪或傷害我的人, 不管他們傷害的是我自己, 我的財產, 還是我的名譽. 不要讓任何人因為我的緣故受到您的懲罰..." (猶太人祈禱書 睡前的禱告 Jewish Siddur - Prayer before Sleep)

讓我們學習主耶穌和猶太長兄寬恕的榜樣, 在基督裡完全饒恕一切激怒, 得罪, 或傷害我們的人, 不管他們傷害的是我們自己, 我們的財產, 還是我們的名譽. 並且讓我們為他們祈求, 就像司提反為那些傷害他的人祈求一般, "主阿、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 (使徒行傳7:6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