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彌賽亞拉比讀妥拉: 悔改帶來關係的恢復 (申命記29:10~30:20 站立)

 

播客連結

一個人如何悔改呢? 他首先必須摒棄他的罪行, 並將罪惡的思想從心思意念裡排除出去, 同時他要立志永不再犯, 正如經上所記,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 (以賽亞書55:7)... 除此以外, 他必須對犯罪感到懊悔, 正如經上所記, "我回轉以後、就真正懊悔" (耶利米書31:19)...最後讓他呼求那鑒察人心的見證他是否真實悔改.

(邁蒙尼德 Maimonides, 悔改的法則 The Laws of Repentance)

本週妥拉的標題是 נִצָּבִים ("Nitzvim"), 意思是 "站立", 正如摩西所說, "今日你們的首領、族長、長老、官長、以色列的男丁、你們的妻子、兒女、和營中寄居的、以及為你們劈柴挑水的人、都在耶和華你們的 神面前" (申命記29:10). 經過了曠野40年的飄流, 以色列全會眾仍然得以站立在 神面前, 這其實全出於 神的恩典.

並且 神對以色列的恩賜和選召, 正如使徒保羅所說, "是沒有後悔的" (羅馬書11:29). 最終, "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羅馬書11:26). 但在這之前, 以色列全家必須悔改, 回轉歸向 神. "悔改" 的希伯來字 תְּשׁוּבָה ("Teshuvah") 的動詞字根是 שׁוב ("Shuv"), 意思是 "回轉/回歸". 在本週妥拉中, 摩西用了七次從 שׁוב ("回轉/回歸") 衍生出來的字眼來描述以色列的悔改:

我所陳明在你面前的這一切咒詛、都臨到你身上、你在耶和華你 神追趕你到的萬國中、必心裡追念祝福的話。你和你的子孫、若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 神、照著我今日一切所吩咐的聽從他的話、那時、耶和華你的 神必憐恤你、救回你這被擄的子民、耶和華你的 神要回轉過來、從分散你到的萬民中、將你招聚回來。你被趕散的人、就是在天涯的、耶和華你的 神也必從那裡將你招聚回來..你必歸回聽從耶和華的話、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謹守這律法書上所寫的誡命、律例、又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 神、他必使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並你身所生的、牲畜所下的、地土所產的、都綽綽有餘.因為耶和華必喜悅你、降福與你、像從前喜悅你列祖一樣。

(申命記30:1~9)

在這段經文中, 當以色列回轉歸向 神, 神就要向以色列回轉, 正如 神說, "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 (瑪拉基書3:7). 換句話說, 當人回轉歸向 神的時候, 神也要向人回轉, 再次眷顧人並向人施恩. 但先決條件是人必須悔改, 回轉歸向 神.

問題是我們應當如何悔改, 回轉歸向 神呢? 著名的中世紀拉比邁蒙尼德 (Maimonides) 說, 悔改包括了四個階段: 認罪 (覺醒), 懊悔, 彌補, 與立志改過自新. 首先, 認罪不但是口頭承認錯誤, 更是打從心裡覺醒自己犯罪不但得罪了人, 也得罪了 神, 就像先知拿單指出大衛王所犯的罪時,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 (撒母耳記下12:13). 人內心沒有覺醒自己犯罪是得罪人也得罪 神, 是沒有辦法回轉歸向 神的.

但當人真心認罪, 內心覺醒他是得罪了人也得罪了 神, 這人就會因此懊悔. 而當人懊悔他所犯的罪時, 這人就會採取實際行動來彌補他的罪過, 盡他所能以補償對別人的虧欠, 就像真心悔改的稅吏撒該說, "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路加福音19:8). 懊悔與彌補罪行進一步引導人進入悔改的第四階段: 立志從此改過自新, 不一犯再犯同樣的罪.

我們在主耶穌浪子的比喻裡看到一個人悔改的四個階段: 認罪 (覺醒), 懊悔, 彌補, 與立志. 當遠離家鄉的小兒子耗盡了一切所有的, 窮苦到給人放豬, 甚至恨不得吃豬的食物, "他醒悟過來.." (路加福音15:17). 小兒子醒悟了什麼呢? 從小兒子後來的話中, 我們知道小兒子內心覺醒過來, 他是犯罪得罪了 神, 也得罪了父親.

當小兒子醒悟以後, "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 (路加福音15:17~20). 小兒子懊悔他先前所犯的罪, 並且他願意彌補所犯的罪, 不但要去向父親道歉, 並且立志從今以後以雇工的身分服事父親.

然而, 主耶穌浪子的比喻中最特別的並不是小兒子的悔改, 而是父親的回應. 父親的回應反映了真實的悔改所結出的果子: 關係的恢復. 當小兒子終於醒悟過來, 回轉歸向父親時, 父親卻早已預備好了迎回兒子, 並且父子關係因此恢復:

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喫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路加福音15:20~24) 

父親對小兒子的回應正是 神對凡真心悔改的人的回應, "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 (瑪拉基書3:7). 當人真心悔改, 回轉歸向 神時, 神也早已預備好轉向 人, 那時 神人之間的關係就要恢復. 然而主耶穌的比喻並沒有停在這裡. 主耶穌之所以說浪子的比喻, 是因為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喫飯" (路加福音15:1~2). 主耶穌這個比喻一方面表示祂接納悔改的罪人 (小兒子), 另一方面祂以同樣的愛呼籲那些不肯悔改自以為義的人 (大兒子):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事。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父親對他說、兒阿、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路加福音15:25~32) 

主耶穌沒有告訴我們故事的結局, 因為故事的結局在於我們. 不管我們是大兒子還是小兒子, 神都對我們發出同樣的邀請, "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 (瑪拉基書3:7).

(文章摘譯自彌賽亞拉比羅素·雷斯尼克 Russell Resnik 的妥拉註釋, 從創造到完滿 - 妥拉是人生旅程的指南 Creation to Completion - A Guide to Life's Journey from the Five Books of Mos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