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我父親的 神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Yitro "葉忒羅", 出埃及記 Exodus 18:1~20:26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當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帶著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和摩西的兩個兒子去見摩西時, 聖經告訴我們摩西兩個兒子的名字, "一個名叫革舜、因為摩西說、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一個名叫以利以謝、因為他說、我父親的 神幫助了我、救我脫離法老的刀" (出埃及記18:3~4).

摩西給一個兒子起名叫"革舜", 似乎反映了他住在米甸地的心情. "革舜"的希伯來原文 גֵּרְשֹׁם 是由兩個希伯來字組成: גֵּר ("客旅; 寄居者") 和 שָׁם ("那裡"), 意思是"在那裡的寄居者". 儘管摩西在米甸地成家立業, 但他對米甸地並沒有歸屬感, 因此他稱米甸地為"那裡", 並且他將自己當作是客旅,是寄居的, 正如他所說, "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 (出埃及記18:3).

摩西給另一個兒子起名叫"以利以謝", "以利以謝"的希伯來原文 אֱלִיעֶזֶר 同樣是由兩個希伯來字組成: אֵלִי ("我的 神") 和 עֶזֶר ("幫助"), 意思是"我的 神是幫助". 摩西所認定的"我的 神"是誰呢? 是埃及王法老的 神嗎? 當然不是! 摩西所認定的"我的 神"是"我父親的 神", 正如他自己說, "我父親的 神幫助了我、救我脫離法老的刀" (出埃及記18:4). 當摩西回想他昔日竟能奇蹟似地逃脫法老王的追殺, 他將此歸功於"我父親的 神", 是他父親的 神幫助了他, 救他脫離法老的手.

特別的是, 摩西所能知道任何關於"我父親的 神"的事, 都是在他未斷奶以前, 由他母親乳養他時所告訴他的. 摩西斷奶以後, 就作了法老女兒的兒子, 學的都是有關埃及神祇的事. 然而從摩西給兒子起名叫"以利以謝" ("我的 神是幫助"), 並且說, "我父親的 神幫助了我", 我們就知道摩西雖然在法老宮廷長大, 但他始終對"我父親的 神"念念不忘, 並且對摩西來說, 惟有他父親的 神纔是他的 神. 儘管摩西從未親身認識, 經歷這位 神, 但他卻對他父親的 神抱持信心. 這是一個極不尋常的信心.

神為什麼呼召摩西? 除了他愛希伯來人弟兄的心以外 (請參閱神為什麼揀選摩西一文), 我想另一個重要的原因, 正是因為摩西對 神有這樣不尋常的信心, 所以 神纔會從荊棘火焰中呼召摩西, 並且對他說, "我是你父親的 神、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 (出埃及記3:8). 昔日摩西所風聞的"我父親的 神", 如今親自向他顯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