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神的選民與選 神的民

以色列人是 神的選民, 神在西乃山對他們說,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出埃及記19:5~6), 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進迦南地前, 摩西再次提醒他們, "因為你歸耶和華你 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你 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 (申命記7:6). 並且因著 神是永遠不改變的 神, 神的揀選也是永遠的, 不改變的, 所以使徒保羅指著以色列的蒙 神揀選說,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羅馬書11:29). 因此基督徒從來沒有, 也永遠不會取代以色列人成為 神的選民.

這並不是說, 基督徒不是 神的子民, 神的兒女, 也不是說, 基督徒是 神國的次等公民. 我的意思是, 就著所有 神的子民而言, 以色列人是 神的選民, 基督徒則是選 神的民. 我們基督徒都是因著以色列的見證 (直接或間接透過初代猶太使徒與門徒), 相信以色列的 神 - 耶和華 神是獨一真 神, 是昔在, 今在, 以後永在的永活全能的 神, 並且相信拿撒勒人耶穌不但是以色列的彌賽亞 (基督), 更是全人類的和平君王, 是 神的獨生子, 因此我們選擇投靠耶和華 神, 並信靠主耶穌作我們的主與救主, 正如使徒保羅說, "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 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 神、等候祂兒子從天降臨、就是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 (帖撒羅尼迦前書1:9~10)

當然, 我並不是否定或貶低 神揀選的恩典. 終極來說, 一切都是在 神的旨意下. 我們選擇投靠 神, 也是因為"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豫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以弗所書1:4~5). 所以廣義來說, 所有 神的子民也都是 神的選民, 如同保羅所說, "所以你們既是 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歌羅西書3:12)

所有 神的子民最終都是 神所揀選的, 只是相對於 神明明地揀選以色列人而言, 我們基督徒更像是路得, 選擇投靠以色列的 神, "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 (路得記1:16). 路得選擇投靠耶和華 神, 並沒有因此成為以色列人, 聖經仍然稱她為"摩押女子路得" (路得記4:10), 但沒有人敢說路得不是 神的兒女, 路得甚至成為大衛王以及主耶穌的先祖. 基督徒如同路得一樣, 是選 神的民.

神的選民與選 神的民, 哪一個的地位比較優越? 這個問題當初困擾著早期外邦教會, 因此他們後來說, 基督徒取代以色列人, 成了新的 神的選民 (取代神學). 這個問題現在也困擾著目前的彌賽亞信仰和希伯來根源運動, 當外邦門徒願意承認猶太人 神的選民地位時, 不禁覺得自己矮了一截. 如果他們是選民, 那我們算什麼? 有些人因此羨慕猶太人, 甚至主張自己也是以色列人, 是北國十個失落支派的後裔 (以法蓮運動). 不可諱言, 少數猶太彌賽亞信徒也的確因著自己是 神的選民而產生優越感.

然而如果 神會因著揀選或不揀選而有差別待遇的話, 祂就不是使徒彼得所說, 那位"不偏待人的 神"了, "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 神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 (使徒行傳10:34~35), "知道人心的 神、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又藉著信潔淨了他們的心、並不分他們我們" (使徒行傳15:8~9) 如果認為 神因著以色列人昰祂的選民而偏待他們的話, 其實是否定 神的公平與公義.

神當初揀選以色列人, "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 (出埃及記19:5), 並不是說 神因此棄絕萬民, 只要以色列人作祂的百姓就好了. 神不但揀選以色列人作祂的子民, 更使以色列人歸祂作"祭司的國度" (出埃及記19:6), 為的是"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 (詩篇67:2). 神最終的心意, 就如使徒保羅引用何西阿書的話, 是要使萬民作祂的子民, "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為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為蒙愛的。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就在那裡稱他們為永生 神的兒子。" (羅馬書9:25~26)

選 神的民的地位, 其實一點也不在 神的選民之下. 容我說一句狂話: 相對於以色列人被動地蒙 神揀選, 基督徒主動地選擇 神, 哪一個會更蒙 神悅納呢? 當然, 我也不是說, 基督徒的地位在以色列人之上. 我只是想說, 神給以色列人與基督徒不同的命定, 但不管是以色列人或基督徒, 都是 神的子民, 神的兒女, "神是不偏待人" (使徒行傳10:34).

若是還懷疑自己是 神國次等公民, 弟兄姊妹請聽 神親口說的話, "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不要說、耶和華必定將我從祂民中分別出來" (以賽亞書56:3), "因為耶和華如此說...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4, 6~7)

神不會將 神的選民與 選神的民分開, 而是將他們合為一體, 同為 神的子民, 神的兒女, "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 (以色列人) 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 (外邦人) 歸併他們" (以賽亞書56: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