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我肯、你潔淨了罷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Metzora "痲瘋病人", 利未記 Leviticus 14:1~15:33 的讀經心得)

利未記14章記載痲瘋病人得潔淨的條例,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長大痲瘋得潔淨的日子、其例乃是這樣、要帶他去見祭司.祭司要出到營外察看.若見他的大痲瘋痊愈了、就要吩咐人為那求潔淨的、拿兩隻潔淨的活鳥、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來..." (利未記14:1~4) 行過潔淨之禮(包含浸禮)後, 他就算為潔淨, 可以回到以色列會眾中, 只是還不能回家. 七天後, 那人要再行浸禮, 並在第八天獻上贖愆祭, 贖罪祭與燔祭, 然後才可以回家.

這段經文正是為什麼主耶穌對那痊癒的痲瘋病人說, "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獻上摩西所吩咐的禮物、對眾人作證據" (馬太福音8:4) 的原因. 祂並沒有說, "你的信救了你了, 平平安安地回家去吧! 你不需要去找祭司, 因為我來是要廢掉律法..." 相反地, 主耶穌自己遵行律法, 也教導人遵行律法. 祂在登山寶訓如此說,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馬太福音5:17~18)

馬太福音8:3說,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罷.他的大痳瘋立刻就潔淨了。" 主耶穌不只說, "我肯、你潔淨了罷", 還伸手觸摸痲瘋病人. 從主耶穌醫治十個大痲瘋病人的神蹟 (參路加福音17:11~19), 很顯然主耶穌並不須要藉著觸摸來醫治痲瘋病. 然而主耶穌還是這樣做了. 為什麼呢?

相信很多弟兄姊妹都聽過這樣的解釋: 主耶穌不單是醫治我們肉體, 也醫治我們心靈. 主耶穌伸手觸摸痲瘋病人, 是因為祂知道人長久處在與社會孤立的狀態下, 縱然他相信主耶穌是彌賽亞, 但是他不確定主耶穌是否願意醫治他. 因此, 主耶穌不但口頭上願意, 更以實際行動表達祂的愛與接納. 雖然一般人接觸痲瘋病人會傳染不潔, 但主耶穌是彌賽亞, 因此祂觸摸痲瘋病人, 不但不會被傳染不潔, 反而因著祂的聖潔, 治好了痲瘋病人.

我也很同意這個解釋的大部分, 但我想要分享的一點是, 主耶穌伸手摸痲瘋病人, 的確治好了他, 但主耶穌也因此而不潔淨, 如同觸摸到患漏症的人一般, "那摸患漏症人身體的、必不潔淨到晚上、並要洗衣服、用水洗澡" (利未記15:7) 律法沒有廢除, 所以主耶穌按著律法所定規的, 成了不潔淨.

本來主耶穌是潔淨的, 痲瘋病人是不潔淨的. 然而當主耶穌觸摸痲瘋病人, 一方面主耶穌的聖潔傳遞給那人, 一方面人的不潔淨也同時傳遞給主耶穌. 最後痲瘋病人得了潔淨, 主耶穌卻成了不潔, 彷彿不潔淨從痲瘋病人身上轉移到主耶穌身上一樣.

當主耶穌說, "我肯!", 並伸手觸摸這痲瘋病人, 祂不只是願意醫治這痲瘋病人, 祂也願意犧牲自己, 承擔這人的不潔淨. 大痲瘋象徵罪, 主耶穌願意承擔痲瘋病人的不潔淨, 也願意承擔我們的罪, 將我們的罪轉移到祂的身上. 使徒保羅因此說,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 神的義。" (哥林多後書5:21)

先知以賽亞預言到那將來的彌賽亞王, "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以賽亞書53:5~6, 11~12)

當主耶穌說, "我肯!", 並伸手觸摸這痲瘋病人, 祂的話裡也同時隱藏了彌賽亞犧牲的愛, 願意親自承擔我們一切的罪與不潔, "你潔淨了罷!

(請參閱相關文章當彌賽亞來的時候, 他能做這事一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