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出來的、又要歸到 神那裡去

約翰福音13章描述了發生在最後的晚餐中的事 - 主耶穌為門徒洗腳, 是其他福音書沒有記載的,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出來的、又要歸到 神那裡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 (約翰福音13:3~4)

主耶穌為門徒洗腳, 一方面是祂"知道自己是從 神出來的、又要歸到 神那裡去", 這是祂在世上對門徒最後的教導, 另一方面卻是祂"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 而主耶穌知道天父將萬有交在祂手裡, 與祂為門徒洗腳, 又有什麼關係呢?

主耶穌是"從 神出來的", 是 神的"" (約翰福音1:1), 是"父懷裡的獨生子" (約翰福音1:18). 祂既然從天父手中承受了萬有, 主耶穌因而是掌管萬有的主. "神就是愛" (約翰一書4:8), 神雖然是掌管萬有的主, 祂的掌管卻不是為了自己的益處, 而是為了萬有的好處. 神治理萬有, 是為了服事萬有.

主耶穌為門徒洗腳, 因此極大彰顯了 神的愛的本性, 神的榮耀. 神是那位掌管萬有的主, 雖然作在高天榮耀的寶座, 遠在一切萬有之上, 卻甘願處在最卑微的地位來服事萬有.

(請參閱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一文)

不但如此, 主耶穌對門徒說,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 (約翰福音13:14~15) 最後的晚餐中的門徒乃是主耶穌的十二猶太使徒, 路加另外記載了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中對他們說的話, "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叫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喫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路加福音22:29~30). 主耶穌從天父手中承受 神的國 (萬有), 又將 神的國賜給十二使徒, 並賜給他們治理的權柄, "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同時主耶穌也吩咐十二使徒效法祂的榜樣, 以謙卑的態度彼此服事. 既然治理乃是為了服事, 要學習如何治理, 就從謙卑服事作起.

不單單是十二使徒, 主耶穌也將 神的國 (萬有) 賜給了我們,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 (羅馬書8:32),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 (哥林多前書3:21), 並賜給我們治理的權柄,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基督)一同作王" (提摩太後書2:12). 既然如此, 主耶穌對十二使徒的吩咐, 同樣適用在我們身上, 凡作主門徒的, 都當效法祂的榜樣, 以謙卑的心彼此服事, 而主耶穌對十二使徒的勉勵, 也同樣適用在我們身上, "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約翰福音13: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