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點燈的時候、七盞燈都要向燈臺前面發光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Beha'alotcha "當你設立", 民數記 Numbers 8:1~12:16 的讀經心得)

在以色列十二支派的族長輪流行完奉獻祭壇之禮後, "摩西進會幕要與耶和華說話的時候、聽見法櫃的施恩座以上、二基路伯中間、有與他說話的聲音、就是耶和華與他說話。" (民數記7:89) 神在會幕當中的至聖所, 法櫃上的施恩座, 二基路伯中間, 與摩西說話. 

神對摩西說了什麼呢?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告訴亞倫說、點燈的時候、七盞燈都要向燈臺前面發光。" (民數記8:1~2) 這裡的"燈臺"指的是會幕裡的金燈臺, 希伯來文是מְנוֹרָה ("menorah", lampstand). 坦白說, 這條誡命看起來實在無足輕重. 祭司在會幕裡點燈, 以色列百姓根本看不見. 為什麼 神選在在以色列人進入曠野前夕, 給摩西與亞倫這樣一條誡命呢? 此外, 這條誡命為什麼不是在利未記24章 神頒布點燈的條例時一起頒布呢? 難道是 神先前忘記而此時才想起來嗎? 本週當我讀妥拉時, 我腦海中首次浮現了如此的問題.

在會幕裡, 金燈臺和陳設餅的桌 (שֻׁלְחָן, "shulchan", table) 是相對的. 陳設餅的桌上排列了12個陳設餅 (לֶחֶם פָּנִים, "lechem panim", bread of the presence), 代表以色列12支派. 因此, 當 神吩咐"七盞燈都要向燈臺前面發光", 這七盞燈的光就照在桌子的陳設餅上面. 這似乎象徵著 神對以色列12支派的持續照. 會幕在以色列人中間, 而金燈臺的光雖然照在會幕中, 但從會幕外根本看不見, 這似乎象徵 神在以色列當中隱藏的作為.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二年的二月二十日, "雲彩從法櫃的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按站往前行、離開西乃的曠野、雲彩停住在巴蘭的曠野。這是他們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初次往前行。" (民數記10:11~13) 神晝夜用雲柱火柱引領以色列人前行, 以色列人的旅程本應是充滿喜樂, 滿有榮耀的.

然而事實卻不然. 先是"眾百姓發怨言、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 (民數記11:1) 再來是"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喫呢。" (民數記11:4) 結果大大惹動 神的怒氣. 摩西這時也因不堪忍受以色列人的一再抱怨而一心求死,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我從哪裡得肉給這百姓喫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喫罷...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 (民數記11:11,13,15) 緊接著這些事件是"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 (民數記12:1). 更不用提接下來的十個探子報惡信了.

以色列人的曠野之行, 不但是不盡理想, 簡直就是完全不理想. 以色列人正如 神所說, 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出埃及記32:9) 而 神既然是全知全能的, 既然早知如此, 為什麼祂還要揀選以色列人呢? 我想, 神揀選以色列人, 一方面固然是出於祂對亞伯拉罕的信實, 另一方面更是顯明了祂的揀選是出於恩典, 而不是以色列人有什麼過人之處.

但更重要的, 是 神要藉著以色列人的軟弱, 顯出祂的榮耀. 雖然以色列人的曠野之行困難重重, 抱怨哭號四起, 前景一片黯淡, 然而就像會幕中金燈臺的光照在陳設餅一般, 耶和華 神也持續在暗中光照祂的百姓. 雖然表面上看, 神似乎無所作為, 以色列人持續遭遇困難, 而他們也持續抱怨與哭號, 然而耶和華 神 - "以色列的聖者" (以賽亞書10:20) 也仍然持續與祂的百姓同在, 而 神隱藏的作為雖然是在暗中, 如同會幕中金燈臺的光, 肉眼不得看見, 卻有著真實而長遠的果效. 我想, 這是為什麼 神要一直等到以色列人進入曠野之前才頒布這條誡命的原因.

金燈臺的光, 顯明了 神對祂百姓的作為, 雖然隱藏, 卻是真實可信的, 長久必要顯明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