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主耶穌對門徒說的話,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約翰福音15:1) 有極豐富的屬靈意義. 一方面, "葡萄樹"或"葡萄園"在聖經中象徵以色列, 如先知以賽亞的"葡萄園之歌" (以賽亞書5:1~7) 和詩篇80, "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萬軍之 神阿、求你回轉、從天上垂看、眷顧這葡萄樹、保護你右手所栽的、和你為自已所堅固的枝子。" (詩篇80:8~15) 主耶穌稱祂自己是"真葡萄樹", 也就是說祂是"真以色列", 是以色列的代表. 主耶穌身為以色列的彌賽亞 (基督), 與全以色列認同.

另一方面, 從約翰福音15章的上下文來看, 主耶穌對門徒說的話,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約翰福音15:5) 表達了主耶穌和門徒, 以及門徒和門徒之間是一個"生命"的關係. 我們都連於主耶穌這棵"真葡萄樹", 而我們的生命也因著主耶穌而緊密相連.

如同枝子必需連於葡萄樹一般, 主耶穌也教導我們,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 (約翰福音15:4), 才能維繫我們與主耶穌之間"生命"的關係. 但為什麼我們要常在主耶穌裡面, 並維繫和祂的生命的關係呢? 主耶穌告訴我們, "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約翰福音15:5,8) 因此我們常在主裡面的目的是要多結"果子"來榮耀 神, 而這也是我們基督徒身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但主耶穌說的"果子", 指的是什麼呢? 流行的說法認為是保羅所說"福音"的果子. 然而"果子"雖然在新約聖經中出現了許多次, 但真正明顯與傳福音有關的經文大概只有三四處而已, 而且只有使徒保羅如此說,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裡去、要在你們中間得些果子、如同在其餘的外邦人中一樣.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 (羅馬書1:13), "弟兄們、你們曉得司提反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 (哥林多前書16:15) 但即使連保羅很多時候提到"果子", 也與傳福音無關, 如"你們現今所看為羞恥的事、當日有甚麼果子呢.那些事的結局就是死。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作了 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 (羅馬書6:21~22),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 神." (歌羅西書1:10),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加拉太書5:22~23) 新約聖經所提的"果子", 其實多數與傳福音無關.

而在福音書中, 不管是主耶穌或施洗約翰, 當他們提到"果子"時, 往往是指"行為"的果子,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馬太福音3:8,10), "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馬太福音7:17,19)

雖然約翰福音15章經文的上下文並沒有明說"果子"是什麼, 但主耶穌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約翰福音15:8) 的"果子"似乎也和其他福音書一樣, 指的是"行為"的果子. 除了這是主耶穌一貫的用法外, 主耶穌這句話也明顯與祂對信祂的猶太人所說的話密切相關, "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約翰福音8:31), 兩者同樣都提到了"你們...就(真)是我的門徒". 遵守主耶穌的道, 表示門徒不但心裡信服, 並且必須確實出來. 因此我們幾乎可以完全肯定, 主耶穌要我們"多結果子", 是要我們結出"行為"的果子.

從約翰福音15章所啟示"葡萄樹的奧秘", 也就是主耶穌和門徒之間是"生命"的關係來看, 好行為 - "行為的果子"不只是基督徒生活的見證, 更是基督徒生命的印記. 願我們的生命都連於主耶穌這棵"真葡萄樹"的生命, 讓基督的愛與聖靈的大能改變我們, 使我們成為多結好行為果子的枝子, 以致整棵葡萄樹都結實累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