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獻給我的供物...你們要按日期獻給我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Pinchas "非尼哈", 民數記 Numbers 25:10~29:40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經過了40年, 在出埃及的那個世代全部倒斃在曠野後, 神再次吩咐摩西數點以色列全會眾, "你們要將以色列全會眾、按他們的宗族、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計算總數" (民數記26:2). 被數點的人當中, 除了迦勒與約書亞, 全是下一代的以色列百姓, "但被數的人中、沒有一個是摩西和祭司亞倫、從前在西乃的曠野所數的以色列人.因為耶和華論到他們說、他們必要死在曠野、所以除了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以外、連一個人也沒有存留" (民數記26:64~65).

對於這新的世代, 神首先吩咐他們什麼事呢? 神首先吩咐他們獻祭的條例. 神對摩西說,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獻給我的供物、就是獻給我作馨香火祭的食物、你們要按日期獻給我" (民數記28:2). 其實這不是 神第一次頒布獻祭的條例了, 早在出埃及記, 利未記, 與民數記稍早的部分, 神已經多次提到獻祭的條例, 然而那時主要是針對上一代的以色列人說的. 而 神在此時"重述"獻祭的條例, 一方面是因為目前的世代是一個新的世代,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 神特別看重獻祭.

當然, 神是全地的主, 萬有都是屬於祂的, 神並不是稀罕以色列人獻上的祭物. 然而 神看重獻祭, 是因為獻祭是對 神的敬拜. 神悅納祂的百姓敬拜祂, 尊崇祂. 人對 神的敬拜乃是神人關係的根本. 人若不敬拜 神, 根本談不上是 神的百姓.

神不但要以色列人敬拜祂, 並且祂說, "獻給我的供物、就是獻給我作馨香火祭的食物、你們要按日期獻給我" (民數記28:2). 這裡翻譯為"日期"的希伯來原文 מוֹעֵד ("moed", appointed time), 意思其實是"節期; 指定/定規的時間". 神的意思是說, 你們要在我所指定的時間來敬拜我. 神不但要祂的百姓敬拜祂, 並且祂要他們在節期, 也就是在 神定規的時間來敬拜祂. 神的百姓不是偶爾敬拜 神, 也不是隨他們自由心證與心情好壞決定何時敬拜 神, 而是在 神定規的時間來敬拜祂, 包括了每天(早晚) (民數記28:3~4), 每週(安息日) (民數記28:9), 每月(月朔) (民數記28:11), 以及每年(當中的特定日子, 如逾越節, 無酵節, 五旬節, 吹角節, 贖罪日, 住棚節) (民數記28:16~29:39).

按 神定規的時間來敬拜 神, 其實完全沒有什麼不對, 反而是對 神信實的表現. 畢竟 神說什麼, 我們就照著做, 這不是信實是什麼? 只要我們真是以"心靈和誠實" (約翰福音4:23) 敬拜 神, 並且我們不是以守安息日和節期為, 卻是以守安息日和節期為, 我們在安息日和節期的敬拜就是眞敬拜, 而不會淪於"律法主義"或流於"形式主義".

安息日與節期畢竟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 (詩篇118:24上), 我們豈不應"在其中要高興歡喜" (詩篇118:24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