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66個聖經金句 (47) 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哥林多後書12:9).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播客Podcast連結

我想沒有人會不認為使徒保羅是大有信心的人. 保羅為他肉體上的"一根刺" (哥林多後書12:7), "三次過主、叫這剌離開我" (哥林多後書12:8). 這裡""的希臘原文是 παρεκάλεσα ("parekalesa", ask for something earnestly), 意思是"情辭迫切地懇求". 保羅出於信心, 情辭迫切地多次懇求主耶穌, 挪去他肉體上的"", 然而主卻沒有應允保羅的禱告, 而是回應他說, "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哥林多後書12:9). 這句話事實上是所有保羅書信中, 主耶穌惟一對保羅說的話.

有趣的是, 保羅"三次求過主"的"" (παρεκάλεσα) 的動詞時態是不定式 (aorist), 表示"過去發生的事", 然而主耶穌回應保羅, "對我說"的"" (εἴρηκέν) 的動詞時態卻是完成式 (perfect), 表示"事情已經發生, 但事情的果效仍然持續".

這似乎暗示著說, 當保羅在過去三次求主的時候, 主耶穌在當時已經回應他, 但主耶穌的話的果效卻仍持續到如今, "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哥林多後書12:9). 而我相信主耶穌的話的果效不但對保羅是長久持續, 對我們所有的基督徒也都是如此. 不管 神是否應允我們的禱告, 神的恩典總是夠我們用的.

另一方面, 主耶穌沒有應允保羅的禱告, 是"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哥林多後書12:9). 從上下文來看, 保羅的軟弱是他肉體上的那根"", 而主耶穌沒有挪去保羅的"", 原因正如保羅所說, "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 (哥林多後書12:7). 也就是說, 主耶穌保留保羅身體上的"", 其實是為了保羅的好處, 使他常存謙卑的心. 主耶穌知道保羅若沒有這根"", 將會自高自大. 當使徒保羅學會謙卑, "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 (哥林多後書12:9), 他的謙卑因此"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哥林多後書12:9).

神與謙卑的人同在,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以賽亞書57:15), 也與謙卑的人同行,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彌迦書6:8).

如同主耶穌所說, "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哥林多後書12:9), 同樣地 神的能力惟有在謙卑的人身上纔能完全彰顯. 聖經中的屬靈偉人往往是極其謙卑的人,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 (民數記12:3). 士師基甸對 神的使者說, "主阿、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 (士師記6:15). 先知耶利米回應 神說, "主耶和華阿、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耶利米書1:6). 因著他們的謙卑, 纔能完全為 神所用, 神的能力纔能在他們身上顯為完全.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士師基甸拯救以色列人脫離米甸人的手, 先知耶利米作"列國的先知" (耶利米書1:5), 預言新約的來臨,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耶利米書31:31).

神的恩典總是夠我們用的, 並且如果我們能夠學習謙卑, 神的能力將要在我們身上顯為完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