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66個聖經金句 (26)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以西結書36:26).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新約的應許

神透過先知耶利米賜下新約的應許,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 (妥拉) 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 (耶利米書31:31, 33~34). 神應許要和以色列民另立新約, 祂要將妥拉寫在他們心版上, 並且 神要赦免他們的罪孽. 然而 神要如何將妥拉寫在祂子民的心版上? 聖潔公義的 神要如何赦免祂悖逆的百姓的罪孽? 透過先知以西結, 進一步啟示新約的內容

新約的內容 (1) - 以色列的回歸與復興

神首先說, "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 (以色列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 神" (以西結36:24, 28). 以色列民的回歸, 是新約應許的一部分. 1948年以色列奇蹟般的復國, 是這應許的部分應驗. 而以色列的彌賽亞 - 耶穌基督再來時要完全成就這應許. 以色列全家要作 神的子民, 神要作以色列的 神. 神要救贖祂的子民, 並且恢復 神人之間的關係.

新約的內容 (2) - 罪的赦免與潔淨

然而 神要如何恢復 神人之間因罪而毀壞的關係呢? 神接著說, "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 (以西結書36:25). 在舊約時代, 人將"除污穢的水" (民數記19:9) 灑在因死屍沾染不潔的人身上來潔淨他們; 在新約時代, 神要將"清水"灑在祂因罪惡而沾染污穢的眾百姓身上來潔淨他們. "清水"象徵著主耶穌的寶血, 祂為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受死, 帶來罪的赦免與潔淨, 正如希伯來書的作者說, "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他的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神麼" (希伯來書9:13~14). 我們基督徒都是被主耶穌的寶血所灑, 罪得赦免與潔淨的人, 如使徒彼得所說, 我們是"照父 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祂血所灑的人" (彼得前書1:2).

新約的內容 (3) - 聖靈重生, 成為新造的人

然而罪得赦免與潔淨以後, 又如何呢? 神接著說,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以西結書36:26). 神要藉著賜給我們"新心"和"新靈", 用"肉心"取代"石心", 讓我們能有一個全新的開始, 正如使徒保羅所說,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哥林多後書5:17). 主耶穌教導我們, 這就是"重生",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 (約翰福音3:3, 5). 我們因著"重生", 成為"新造的人", 並得著"新心"與"新靈".

新約的內容 (4) - 聖靈內住, 使人甘心樂意遵行妥拉不犯罪

然而儘管我們得著"新心"與"新靈", 但我們如何能不犯罪, 以致重蹈舊約時代 神的百姓的覆轍呢? 神接著說,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以西結書36:27). 在新約裡, 神要賜下祂的靈 (聖靈) 內住在祂百姓裡面. 神要藉著聖靈"將我的律法 (妥拉) 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耶利米書31:33), 使祂的百姓能"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聖靈要加添力量給我們, 並且轉化我們, 使我們能打從心底甘心樂意並歡歡喜喜地謹守遵行 神的妥拉.

新約時代已經來臨, 但尚未達到新約的豐滿

如今新約時代已經開始, 然而新約的豐滿尚未成就. 主耶穌還沒有再來. 以色列全家還沒有得救. 而我們基督徒雖然已經重生, 有了一個全新的開始, 得著"新心"與"新靈", 並且領受了內住的聖靈, 然而聖靈還沒有將 神的妥拉完全寫在我們心版上, 使我們全然遵行妥拉而不犯罪. 我們還是常常違背妥拉, 陷在罪惡和軟弱當中, 如使徒約翰所說, "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 (妥拉).違背律法 (妥拉) 就是罪" (約翰一書3:4). 當然, 我們犯罪以後, 只要我們真心認罪悔改, 神必因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永恆救恩而赦免我們, 如使徒約翰所說,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約翰一書1:9).

我們基督徒能什麼? 應該做什麼?

既然如此, 那麼我們是不是大可將責任全然推給聖靈, 反正這是聖靈的工作, 我憑著自己作不了什麼? 當然不是! 一方面, 的確惟有聖靈纔能將妥拉寫在我們心版上, 但另一方面, 我們必須與聖靈同工: 我們要盡心明白妥拉讓我們的心思意念充滿妥拉的教導, 並且盡力謹守遵行妥拉, 讓我們的生活言行充滿妥拉的實踐, 如此聖靈能更加沒有攔阻地將妥拉寫在我們的心版上. 當我們的生活與生命更多充滿妥拉, 當聖靈更多將妥拉寫在我們的心版上, 我們就越發成聖, 越像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遵行妥拉與誡命因此是基督徒應有的標記, 如使徒約翰所說, "聖徒的忍耐就在此.他們是守 神誡命、和耶穌真道的" (啟示錄14:12). 基督徒不僅要守耶穌真道, 也要守 神誡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