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彌賽亞拉比讀妥拉: 神對以色列和萬民的愛 (出埃及記18:1~20:26 葉忒羅)

播客連結

為什麼猶太人在逾越節筵席要喝四杯葡萄酒? 猶太傳統說這四杯葡萄酒是為了紀念 神四個救恩的應許:

我要將你們從埃及人的重擔下領出來, 我要拯救你們脫離他們的奴役, 我要用大能的膀臂和審判的作為救贖你們, 我要接納你們作為我的子民, 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

(出埃及記6:6~7a 原文直譯)

"我要接納你們作為我的子民" (出埃及記6:7) 是 神對以色列愛的語言. "接納" 的希伯來動詞字根是 לקח, 有著 "取為配偶" 的意涵, 如 "以撒娶 (לקח) 利百加為妻" (創世記25:20). 神拯救以色列的故事就像是一部羅曼史. 神尋見在埃及為奴的以色列, 將她從法老手中拯救出來. 神將她帶到曠野與她獨處, 正如 神透過先知耶利米對以色列所說, "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耶利米書2:2).

神與以色列羅曼史的最高潮發生在西乃山. 神在濃煙和密雲的頂篷下與以色列立約, 就像是傳統的猶太婚禮新郎與新娘在婚禮的頂篷下立下婚約一般. 而十誡的約版就好比是婚約的約書 (希伯來文 כְּתוּבָּה). 神彷彿是在如此的場景下對以色列說, "我要接納你們作為我的子民, 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 (出埃及記6:7). 西乃山正標誌著 神與人的神聖結合.

起初, 神看著亞當說, "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創世記2:18), 神因此設立了婚姻. 女人成全了男人, 是他無可取代的另一半,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創世記2:24).

婚姻後來成了人類社會的制度, 並且人們為了種種不同的目的而結婚. 然而在起初, 婚姻本身就是目的. 神與以色列的關係反映了這個基本真理. 正如 神透過先知耶利米所說, "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作他們的丈夫" (耶利米書31:32), 神作了以色列的丈夫, 在西乃山上 "娶" 以色列為妻, 不是出於別的目的, 而是出於祂對以色列的愛與熱情. 神拯救以色列出埃及並不是僅僅為了完成祂對亞伯拉罕的承諾, 而是因著祂愛以色列, 要娶她為妻, 正如 神對以色列所說, "我要接納 (לקח) 你們作為我的子民".

另一方面, 儘管 神與以色列的神聖結合本身就是目的, 但就像男女婚姻會結出兒女的果實一樣, 神與以色列的結合同樣也會結實累累. 這是為什麼 神吩咐摩西告訴以色列人說: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出埃及記19:4~6)

我們從 神對以色列所說的話可以學到三個教訓.

首先, 神的愛與恩慈是整個故事的基礎. 神因著愛採取主動, 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 引領他們到曠野, 並在西乃山上向他們顯現, 與他們立約. 神對以色列說, "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 (出埃及記19:4). 鷹的翅膀正象徵著 神超越的權能與恩慈. 同樣地, 當我們陷在無助與失落中, 神差遣彌賽亞主耶穌拯救我們, 帶領我們歸祂. 我們信主耶穌以後可能仍然遭遇困難挫折, 就像以色列人在曠野遭遇困難挫折一樣, 但 神的愛與恩慈始終伴隨著我們, 就像神的愛與恩慈始終伴隨著以色列人一樣.

其次, 神要求我們以順服回應 神.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和第一點有所衝突. 難道我們得救豈不全在於 神的愛與恩慈嗎? 救恩的確出於 神主動的愛與恩慈, 然而我們仍然必須以信心回應 神. 聖經的信心是盟約關係下的彼此信靠與信實, 而順服正是我們對 神信實的表現, 這是為什麼 神說, "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 (出埃及記19:5). 如果我們想要與 神有約, 我們必須對 神信實, 順服 神的旨意.

最後, 神揀選我們是為了我們, 但不只是為了我們. 神愛以色列, 所以揀選了以色列, 但 神除了揀選以色列作祂的子民, 另一方面也呼召以色列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 神說, "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出埃及記19:5~6). 神使以色列成為祭司的國度, 而祭司的職任正是為了別人的益處. 神拯救以色列的終極目的是為了萬國萬民的益處, 使萬民因此認識以色列的 神是獨一的真神.

使徒彼得把 神對以色列的呼召應用到凡跟隨主耶穌的人身上,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彼得前書2:9). 作為主耶穌的門徒, 我們必須記得主耶穌拯救我們不單單是為了我們, 更是為了要拯救萬民. 我們被 神呼召要 "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這是我們如何以感恩的心來回應那位如鷹將我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祂 的神.

(以上摘譯自彌賽亞拉比羅素·雷斯尼克 Russell Resnik 的妥拉註釋, 從創造到完滿 - 妥拉是人生旅程的指南 Creation to Completion - A Guide to Life's Journey from the Five Books of Mos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