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彌賽亞拉比讀妥拉: 神的主權與人的自由意志 (出埃及記10:1~13:16 來)

播客連結

神吩咐法老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但祂卻又使法老的心剛硬, 不讓以色列人離開,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出埃及記10:20). 如此的矛盾困擾著歷世歷代的猶太拉比. 一方面, 神的目的是要拯救祂的百姓出埃及, 另一方面, 祂又確保法老不會容許他們出埃及. 更有甚者, 神審判法老, 是因為法老不讓以色列人離開, 但祂卻又使法老的心剛硬, 以致法老不讓以色列人離開. 法老似乎毫無自由意志可言. 既然如此, 法老為什麼還被定罪呢?

關於解決這個矛盾的線索, 在於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出埃及記10:20). 當中的動詞 "使..剛硬" 的希伯來原文 וַיְחַזֵּק 的動詞字根 ח.ז.ק, 有 "剛強, 堅固" 的意思. 同樣的字根 ח.ז.ק 出現在猶太人每當讀完妥拉的一卷書都會說的彼此勉勵的話 חֲזַק חֲזַק וְנִתְחַזֵּק, 意思是 "剛強! 剛強! 讓我們剛強壯膽!".

因此 神並不是單純使法老的心剛硬, 祂事實上是堅固法老, 使法老剛強壯膽, 讓法老能做他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神並沒有操縱或改變法老的意志, 反而是加強, 強化他的自由意志. 法老可能因著 神所降的災不斷加重而意志動搖, 但 神幫助他, 使他能堅持到底, 做他心中真正想要做的事.

儘管如此, 這當中仍然有一個看似矛盾的地方. 所羅門王說,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 (箴言21:1). 神堅固法老, 使他做他想做的事, 然而同時 神也成就了祂自己的目的. 著名的中世紀拉比俄巴底亞·斯佛諾 (Obadiah Sforno) 說, 神使法老的心剛硬, 所以法老才不會屈服於 神所降災禍的壓迫, 在沒有真心悔改的情況下, 就出於無奈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神在出埃及記的心意不只是要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 祂也希望法老能夠悔改, 並且 神最終的目的是要使 神的名傳遍全地. 因此 神對法老說, "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出埃及記9:16). 神叫法老 "存立", 不只是立他為埃及王, 更是幫助他堅定站立, 直到法老能真心悔改為止. 如果法老能夠真心悔改的話, 那麼他就成了列國回轉歸向 神的表率. 拉比俄巴底亞·斯佛諾 (Obadiah Sforno) 如此解釋出埃及記9:16這節經文:

"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 以致你能悔改, 因為 "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 (以西結書18:32). "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使多人能從罪中回轉.

神要向萬國萬邦顯揚祂的名, 使萬民能認識祂, 並因而回轉歸向祂. 在這整個過程當中, 人的參與是很重要的一環, 神甚至使用那些反對祂的人來傳揚祂的名, 比方說法老. 法老有著完整的自由意志, 他必須為他自己的行為負完全的責任. 然而 神仍然在暗中掌管著一切. 到頭來, 法老始終沒有悔改, 而是屈服在第十災 - 滅長子之災下, 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本週妥拉記載著第一次的逾越節, 也就是 神用滅長子之災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經過. 歷世歷代的猶太家庭根據妥拉的教導, 藉著吃逾越節筵席來慶祝逾越節, 紀念 神當初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 主耶穌和祂的猶太門徒過逾越節也吃逾越節筵席. 最後的晚餐正是逾越節筵席:

除酵節的第一天、門徒來問耶穌說、祢喫逾越節的筵席、要我們在那裡給豫備。 耶穌說、你們進城去、到某人那裡、對他說、夫子說、我的時候快到了.我與門徒要在你家裡守逾越節。門徒遵著耶穌所吩咐的就去豫備了逾越節的筵席。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坐席。正喫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的問他說、主、是我麼。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賣耶穌的猶大問說、拉比、是我麼。耶穌說、你說的是。(馬太福音26:17-25)

神有絕對的主權, 祂預知一切, 掌管一切, 然而祂同時也給人完整的自由意志. 人子固然 "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祂所寫的", 但那賣人子的人 "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猶大有著完整的自由意志, 他必須為他自己的行為負完全的責任.

在這個看似矛盾的情況下, 我們看到我們身為主耶穌門徒的責任. 可以這樣說, 儘管 神有絕對的主權, 祂預知一切, 掌管一切, 但我們的所作所為仍然是要緊的. 神給了我們完整的自由意志, 因此我們須要為我們的所作所為負完全責任. 有時候我們花過多的時間觀看 神的作為, 彷彿是純看戲的觀眾一般, 卻不知 神是要我們參與在其中. 我們忽略了盡我們的責任, 作我們該作的事. 結果我們有可能像主耶穌的門徒在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毫無準備, 措手不及. 當大祭司一黨的人來捉拿主耶穌時, 主耶穌的門徒都離開祂四散逃走了. 然而主耶穌說, "但這一切的事成就了、為要應驗先知書上的話" (馬太福音26:56). 一切的事都要照著 神的旨意成就, 但門徒要為他們的行為負完全責任.

在福音故事的結局, 復活的主耶穌重新招聚祂的門徒. 在逾越節故事的結局, 神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 萬事萬物的結局都在 神的手中. 神有絕對的主權, 祂預知一切, 掌管一切, 並要帶來救恩故事的完美結局. 而我們作主耶穌門徒的責任, 就是自始至終緊緊跟隨主, 甚至是在那些最黑暗的時刻.

(以上摘譯自彌賽亞拉比羅素·雷斯尼克 Russell Resnik 的妥拉註釋, 從創造到完滿 - 妥拉是人生旅程的指南 Creation to Completion - A Guide to Life's Journey from the Five Books of Mos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