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會幕是妥拉的中心, 主耶穌是福音的中心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Terumah "奉獻", 出埃及記 Exodus 25:1~27:19 的讀經心得)
每年讀聖經一遍的弟兄姊妹大概都有類似的經驗, 從出埃及記25章起直到40章為止, 但凡有關建造會幕, 不管是 神指示摩西如何建造會幕的部分, 還是以色列人實際建造會幕的部分, 都想要快速地讀過去, 很少有人會想要好好地細讀這些冗長的篇章.

儘管如此, 這些冗長的篇章卻也顯示出, 會幕是出埃及記甚至是妥拉最重要的主題, 我們甚至可以說, 會幕是妥拉的中心, 因此 神纔會啟示摩西用如此多的篇幅來記載有關會幕的一切. 會幕為什麼如此重要呢? 因為會幕是 神的居所, 神對摩西說,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在他們中間" (出埃及記25:8). 神住在誰中間呢? 神住在祂的百姓以色列人中間. 神拯救以色列人的目的, 是要"們中間", 與他們同住. 神是樂意與人同住的 神. 這是 神的心意. 會幕因此指向 神最終的心意,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 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他們要作祂的子民、 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 神" (啟示錄21:3).

會幕不但是 神的居所, 會幕也是 神與人相會的地方, 神說, "我要在那裡與以色列人相會會幕就要因我的榮耀成為聖" (出埃及記29:43). 以色列人在會幕與 神相會. 然而, 並不是所有進會幕與 神相會的以色列人都能親近 神, 唯有那些謹守遵行妥拉, 並為自己的罪憂傷痛悔 (獻祭) 的人, 纔能真正親近 神, 正如大衛王所說, "耶和華阿、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就是行為正直、作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 (詩篇15:1~2),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詩篇51:17). 神的百姓之所以遵行妥拉, 一方面是過聖潔的生活, 討 神喜悅,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能進入會幕, 進入 神的同在裡, 真正親近 神.

會幕既是 神與人相會的地方, 它也是當時 神的百姓親近 神唯一的管道. 從這個意義上說, 會幕也預表著主耶穌, 正如祂自己說,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約翰福音14:6), 使徒彼得也指著主耶穌說,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使徒行傳4:12).

在福音裡, 我們因信靠主耶穌的名而得救, 但 神的目的不單單是拯救我們 , 神的目的更是要與我們同住, 而這也正是主耶穌的名"以馬內利" (希伯來文 עִמָּנוּ אֵל) 的意義, 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正如過去以色列人藉著會幕得以親近 神, 我們今天也是藉著主耶穌基督得以親近父 神. 並且正如會幕是妥拉的中心, 主耶穌也是福音的中心. 然而就像不是所有進會幕的以色列人都能親近 神, 唯有那些謹守遵行妥拉, 並為自己的罪憂傷痛悔的人, 纔能真正親近 神; 同樣地, 也唯有那些謹守遵行主耶穌的妥拉教導, 並為自己的罪憂傷痛悔的人, 纔能藉著祂真正親近父 神, 正如主耶穌說, "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 (約翰福音14: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