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安息日是 神給祂子民的證據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Ki Tisa "當你抬起", 出埃及記 Exodus 30:11~34:35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在中文聖經中, 為了通順起見, 譯者有時會加入一些原文沒有的字, 諸如"若有外人寄居在你們中間、願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所有的男子要受割禮、然後纔容他前來遵守" (出埃及記12:48), "你們離開罷、離開罷、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抬耶和華器皿的人哪、要自潔" (以賽亞書52:11), "耶和華 神對蛇說、你既作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用肚子行走、終身喫土" (創世記3:14). 其實在這些聖經經文的希伯來原文裡, 既沒有""也沒有"", 是譯者為了通順加進去的. 因此我們解釋聖經時, 最好避免過度強調"", ""這些原文聖經沒有的字.

然而, 當 神吩咐以色列人說, "你們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 (出埃及記31:13). 這裡希伯來原文有一個很特別的字 אַךְ ("ach", surely/indeed/only/just), 不但可以翻譯為"", 表示"務必"之意, 而且"務必"其實還不足以表達這個希伯來字的含意. 英文譯本 English Standard Version 用很傳神的方式表達了 אַךְ 這個字 - "在一切之上", "Above all you shall keep my Sabbaths, for this is a sign between me and you throughout your generations..." (出埃及記31:13 ESV). 在一切之上, 以色列人務必要守 神的安息日.

另一方面, "在一切之上"固然是很傳神, 但還有另一個翻譯不但傳神而且貼切 - "" (only/just), "你們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 (出埃及記31:13) 神彷彿是說, 你們只要守我的安息日就夠了. 當然 神不是說, 以色列人只要遵守安息日的誡命而不用遵守其他誡命, 而是特別凸顯安息日的誡命在妥拉中的重要性: 在一切之上.

為什麼安息日的誡命如此重要呢? 神說, "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 (出埃及記31:13). 這裡翻譯為"證據"的希伯來字是 אוֹת ("ot", sign/token/proof), 通常翻譯為"記號". 安息日正是西乃之約的記號, "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 (出埃及記31:16). 不過我覺得這裡和合本翻譯為 "證據" 也挺有意義的. 就像在創世紀38章猶大將他的印, 帶子, 和手裡的杖給了他瑪作為證據, 神也將祂的安息日 (註: 神稱安息日為"我的安息日", 見出埃及記31:13) 給了以色列作為立約的證據. 當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持守 神的安息日, 持守住 神給他們的證據, 他們就相當於持守住了西乃之約.

神是不是只將祂的安息日賜給以色列人呢? 不是的, 神說,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我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6~7). 神不但將祂的安息日賜給以色列人, 也將祂的安息日賜給了靠著主耶穌與 神聯合的我們. 當我們持守 神的安息日, 我們就持守住 神與我們立約的證據.

我們基督徒要如何守安息日呢? 神透過先知以賽亞告訴我們,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 (以賽亞書58:13~14). 我們在安息日要掉轉我們日常的腳步, 歇了一切日常的工, 不以日常的操作為喜樂, 卻要樂在 神的安息日, 並且尊重 神的安息日, 不辦一己私事, 卻要在這一天與 神同樂, "以耶和華為樂".

如何與 神同樂呢? 弟兄姊妹不妨考慮參加彌賽亞信徒會堂的安息日聚會. 我們不但與 神同樂, 也與弟兄姊妹同樂. 當初雅各說,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使徒行傳15:21), 他期望第一世紀的外邦門徒能在安息日去會堂聽摩西的書. 就讓二十一世紀的我們, 聽從雅各的話, 在安息日去彌賽亞信徒會堂聽摩西的書, 學習妥拉.

(若是附近沒有彌賽亞信徒會堂, 也可以考慮參加回歸猶太根源的基督教會的安息日聚會. 網上聚會也是不錯的選擇. 坦白說, 目前彌賽亞信徒會堂和回歸猶太根源的基督教會還不是那麼普及, 若是弟兄姊妹找不著, 而有心在自己家裡開始過安息日的, 歡迎與我聯絡)



4 則留言:

Kjv 提到...

羅馬書 kJV 1611

Kjv 提到...

羅馬書 kJV 1611

Kjv 提到...

神的名不是合成字

Raquel 提到...

想更了解尊安息日為聖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