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妥拉的愛情故事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yechi "他活了", 創世記 Genesis 47:28~50:26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當約瑟帶著以法蓮和瑪拿西探望父親雅各時, 雅各"領養"了約瑟的這兩個兒子. 他對約瑟說, "我未到埃及見你之先、你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蓮和瑪拿西、這兩個兒子是我的.正如流便和西緬是我的一樣" (創世記48:5). 雅各提升以法蓮和瑪拿西的地位, 與流便和西緬同等, 使約瑟支派可以得到雙份的產業, 這等同於將長子的名分給了約瑟, 正如歷代志的作者所說, "以色列的長子原是流便、因他污穢了父親的床、他長子的名分就歸了約瑟、只是按家譜他不算長子。猶大勝過一切弟兄、君王也是從他而出.長子的名分卻歸約瑟" (歷代志上5:1~2).

然而, 就算流便"污穢了父親的床", 失去了作長子的資格, 而西緬與利未也因著屠戮示劍全城的人, 失去繼承長子的權利, 排行第四的猶大理應接續成為長子, 再怎麼樣也輪不到排行第十一的約瑟.

雅各仍然將長子的福分給了猶大, 他為猶大祝福說, "猶大阿、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創世記49:8, 10), 正如雅各冒充長子以掃時, 以撒祝福雅各說, "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 (創世記27:29).

但雅各卻將同樣理應屬於猶大的長子的名分給了約瑟. 而這也似乎是 神後來在妥拉中賜下如此誡命的原因, "人若有二妻、一為所愛、一為所惡、所愛的所惡的、都給他生了兒子、但長子是所惡之妻生的.到了把產業分給兒子承受的時候、不可將所愛之妻生的兒子立為長子、在所惡之妻生的兒子以上、卻要認所惡之妻生的兒子為長子、將產業多加一分給他、因這兒子是他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長子的名分本當歸他" (申命記21:15~17).

我們儘可以批評雅各, 在這件事上作得不合 神的心意, 也可以責備他偏心拉結和拉結所生的兒子. 然而雅各對拉結的愛, 卻是妥拉中最為動人的愛情故事. 雅各對拉結的愛, 從他接下來對約瑟說的話中表露無遺, "至於我、我從巴旦來的時候、拉結死在我眼前、在迦南地的路上、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我就把他葬在以法他的路上.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創世記48:7). 時隔多年, 拉結的死對雅各來說, 卻仍然歷歷在目.

從雅各當初見到拉結起, 似乎就已一見鍾情. 他大發"神力", 為了拉結的羊群, 獨自一人搬開要好幾個人才能搬動的井口的大石頭. 雅各愛拉結, 單單為了娶拉結, 願意為拉班作工七年. 放眼今日, 有多少人願意為了娶心愛的人而辛苦工作七年? 這是連好萊塢的愛情電影都不敢用的題材, 因為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但雅各不但為了拉結作工七年, 並且"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創世記29:20). 甚至後來雅各被拉班欺騙, 誤娶了拉結的姊姊利亞後, 雅各也不惜再為拉班作工另一個七年, 一定要娶到拉結. 雅各為了娶拉結, 總共作工了14年! 我想對雅各來說, 為了娶到心愛的拉結, 不管花多大的代價都是值得的.

在到迦南不久後, 拉結就因懷便雅憫難產而死. 算算拉結與雅各從相識到結婚, 直到為雅各生下約瑟和便雅憫為止, 不過二十多年的光陰. 然而這二十多年, 大概是雅各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候. 多年以後, 當雅各對約瑟說, "至於我、我從巴旦來的時候、拉結死在我眼前、在迦南地的路上、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我就把他葬在以法他的路上.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創世記48:7). 雅各為什麼說這段話呢? 雅各彷彿是說, 至於他自己, 在拉結死在他眼前時, 他的人生從那一刻起也已經終結了. 當雅各把拉結葬在"以法他的路上", 他如同把自己也埋葬了. 他的心留在了拉結那裏, 永遠與她一起.

在雅各的心裡, 唯有拉結纔是他真正的妻子, 其他的妻子都是在受騙與受迫的情況下不得已娶的, 這是為什麼他會對他的兒子們說, "你們知道我的妻子給我生了兩個兒子。一個離開我出去了、我說、他必是被撕碎了、直到如今我也沒有見他.現在你們又要把這個帶去離開我、倘若他遭害、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的下陰間去了" (創世記44:27~29).

對雅各來說, 拉結所生的兩個兒子約瑟和便雅憫, 等於拉結生命的延續. 雅各既然深愛拉結, 自然深愛約瑟和便雅憫. 雅各對約瑟和便雅憫的愛是他對拉結的愛的流露. 當我們明白這一點時, 我想我們很難責備雅各偏心. 而既然雅各心裡認定拉結是他唯一的妻子, 他因此任性了一次, 將長子的名分傳給了拉結的長子約瑟, 儘管這不符合當時的社會慣例, 也不符合後來的妥拉誡命.

縱然如此, 雅各對拉結不渝的愛, 是妥拉甚至整本聖經最美的愛情故事, 我想唯有雅歌的話才能形容, "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雅歌8:6~7).


沒有留言: